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泰国研究所”成功列入备案名单,备案有效期为3年。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教育部今后将加强对备案研究中心的联系与指导,并通过课题支持备案研究中心开展基础研究和资政服务,同时也会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委托研究课题等方式加大对备案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对某一国家或者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实体性平台。2017年3月,教育部启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遴选备案工作,旨在加强中国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并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咨询、理论探讨和实践分析。

    我校泰国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4月,由我校与泰国国家研究院共同建设,是双方合作开展策略政策研究的机构。研究所定位为中泰、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平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载体、学术交流与文化传播的窗口,旨在增进中泰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泰关系的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每年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联合主办中泰战略研讨会,2012年至今连续举办了五届,已发展成为两国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2016年,泰国研究所发布国内首部泰国蓝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据悉,第二部泰国蓝皮书将于今年11月发布。

    泰国研究所于2015年10月纳入我校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培育基地建设,此次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再次彰显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建设成果,也将进一步推进我校泰国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