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组织的《周末制中文学校教学大纲(小学阶段)》审订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美国、缅甸、日本、泰国、文莱、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华文组织负责人、校长,及国内各高校十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就由我校贾益民教授主编的《周末制中文学校教学大纲(小学阶段)》(以下简称《教学大纲》)进行审订。

    《教学大纲》审订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巡视员汤翠英主持。我校校长贾益民、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原院长张英等专家先后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姚喜双充分肯定了《教学大纲》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建议大纲的文化点选择应秉持开放性原则,提供可选择的开放性内容,以适应海外华校灵活使用的需要。张英肯定大纲的审订稿以华文教材为统计母本,同时借鉴了现有大纲的编写经验,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建议文化部分的内容划分从语言中的文化及中华语言系统中的文化两个角度进行再斟酌。

    澳大利亚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许易表示,《教学大纲》对于海外华文教学的一线教师来说非常必要,非常高兴看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侨大学在组织编写该大纲;她建议大纲的制订也有必要参考海外一些国家现有汉语教学大纲的内容,使大纲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及国际一流的知识结构。

    审订会上,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吴勇毅、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也分别就《教学大纲》的适用性及其引领性提出了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汤翠英对参会专家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要求《教学大纲》研制组认真梳理、理解和吸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对审订稿进行修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