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研讨会12月11日在厦门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期刊界和学术评价研究界的专家学者进行跨专业、多视角的交流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在主旨报告中强调,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正在深入进行,国内期刊界要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努力引导学术界加强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目标的研究。他勉励期刊界同仁关注十九大后期刊最新发展趋势,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献给新时代、献给人民。

    副校长刘塨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华侨大学非常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学校近年来先后出台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学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等,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刘塨强调,学术期刊编辑是学术论文的第一读者和第一评价者,学术期刊的专家匿名审稿则是学术论文一次非常重要的同行专家评价,因此,学术期刊在学术评价中应该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学术期刊界同仁应当共同努力,促使中国学术评价机制走向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与会者围绕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任务及如何提高学术期刊办刊质量、学术评价体系的构建及如何正确看待学术评价的话题展开探讨。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学术期刊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办好学术期刊、学术期刊评价体系是期刊界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等基本情况,听取了专家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