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4月10日至13日,华侨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这是继去年11月的“校内自评”之后,我校又一次邀请校外专家对全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问诊把脉”。

    我校将于2018年6月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按照学校迎接审核评估的总体工作安排,我校已经历了学习动员、自评自建、自评改进等阶段,应于今年4月完成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自“校内自评”以来,全校各单位经过了数月的“自评改进”。此时开展“预评估”,既是进一步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补强短板,同时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情况的“摸底考试”。

    不同于“校内自评”时7名专家分别来自省内兄弟院校,本次“预评估”的10名专家组成员,除副组长柏定国教授来自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以外,其他9名成员全部来自省外高校及教育评估机构:组长、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渤海大学副校长周景雷、山西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国浩、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陶深、沈阳工业大学教务处长苏晓明、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常任专家董学武。

    “这与正式评估时的要求是一致的。”教务处副处长方旭红介绍,除了专家组的成员结构,本次“预评估”在程序和内容上都更加接近即将到来的正式评估。

    本次“预评估”历时4天。在此之前,我校完成了学校自评报告,并提交给专家组审阅。在校期间,专家组考察了校史馆、教学科研成果展、实践育人成果展、教师发展中心及部分实验室,走访两校区所有学院,与全体校领导进行了深度访谈,访谈学校32个部门、学院负责人,听课看课33门次,开座谈会10次,深度访谈师生员工50人次,调阅毕业论文928份、课程试卷2208份。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积极准备,自评报告比较客观深刻地梳理了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对策,为即将参加审核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组长章兢代表专家组对华侨大学迎接审核评估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方针与目标、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与投入、“一校两生、因材施教”的教学特色等。

    但是作为一次以问题导向为宗旨的“预评估”,专家组还是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找问题上。“学校教学资源不平衡,专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师资和硬件参差不齐”“部分专业办学水平不高,专业同质化现象明显”“教育教学改革进程滞后,高质量课程不多见”“学校办学定位在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上的体现不统一”“专业实践教学占比偏低,与重实践的人才培养定位不符”“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不足,学生毕业论文缺少创新”……评估过程中,专业结构设置、人才培养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过程的规范与改革成为专家们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于一些长期性、深层次,同时又是当前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对华侨大学也是毫无保留,在帮助学校查找问题的同时,还纷纷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苏晓明教授认为,在当前高考改革大背景下,专业调整势在必行。他建议学校以“供给侧改革”的理念为指导,建立起动态的专业调整机制,适度实施关停并转,调整专业布局,以利学科建设和资源共享。

  “人才培养目标是学校制定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石和起点,是学校所有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导向和出发点。”赵国浩教授建议,各学院应当抓紧按照学校规定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紧密关注本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调整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生源的国际化不代表学校的国际化。”关于国际化发展,柏定国教授指出,对国际化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境外生人数、比例上,国际化的高校体现在具备全球化的视野,研究全球化的问题,培养全球化的领导人才和精英。

  邱高教授则建议学校实行面对全体学生的,以选课制、扩大转专业自由为特征的学分制改革。他认为,现代化的教学管理制度是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基本要求。中国的高水平大学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在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核心课程,从整体上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本次“预评估”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两个月之后正式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据了解,届时专家在校期间的评估时间将会更长,工作强度更大,评审更细致严格。在4月13日召开的“预评估”反馈大会上,柏定国教授还建议我校迅速进入审核评估倒计时。

    对此,校长徐西鹏也要求全校上下将近期的工作重心转移到迎接审核评估上来,对短期问题要对照专家意见逐条整改,对长期问题要深入思考,拿出解决思路,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整改,责任到位,确保落实,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原载2018年4月17日第910期《华侨大学报》)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