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7月12日,国际大脑与语言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厦门校区举行。来自美国、西班牙、芬兰、以色列、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名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我校,研讨大脑与语言关系。

    当天,与会学者主要围绕二语习得与阅读发展、语言处理的大脑神经机制、语言与阅读、统计学习、中文词汇声调处理等议题展开研讨。他们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西班牙巴斯克认知脑及语言中心,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华侨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

    我校副校长曾路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海内外学者与会。他表示,语言是大脑的高级认知功能之一,通过脑电、核磁等技术研究语言与大脑的关系已经是新兴交叉学科中的显学。为能更加科学、系统、高效地研究大脑语言功能以及培养相关专业研究人才,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内的专家需要对大脑与语言的关系进行持续、充分而深入的探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因应了国际、国家层面脑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意义重大。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华侨大学客座教授曾志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沿线国家带来许多的发展机遇。语言则是国与国之间合作交流、建立规则的最基础保障。如何推动和促进第二语言更有效地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深入研讨。他希望,借助研讨会的平台可以让不同国家的学者、师生深入交流并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大脑与语言的研究等。

    国际大脑与语言研究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与台湾联合大学系统语言与人类复杂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连接台湾与厦门,放眼国际未来发展,汇聚国际研究能量,在闽南文化的地域氛围中共同探讨大脑与语言的研究议题,领略语言与文化互动的历史传承。

国内外学者交流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