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9月19日,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编著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布。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入选“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高校智库,排名第二;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副教授黄日涵入选“一带一路”公开发声较多的30位专家之一。这已是华侨大学连续第三年入选此榜单。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是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推出的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报告力求突出三个特点:一是用数据说话,采用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社交网络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包括网络舆情、贸易、投资、旅游、跨境电商等在内的数十个数据源,超过500亿条数据进行了挖掘分析;二是全方位覆盖,覆盖71个“一带一路”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2400多家媒体;三是指数化评估,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3月,是华侨大学直属科研机构。研究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统筹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研究,整合海内外资源,提供战略研讨和凝聚共识的高端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学术高地和服务国家海丝倡议的重要智库。研究院已成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的牵头单位。

    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数字经济智库(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凤凰国际智库海外利益首席专家,中国太平洋学会“一带一路”委员会委员。他还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特约评论员。

undefined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

“一带一路”公开发声较多的专家影响力(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值班编辑:孟祥龙)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