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由《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与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研讨会,12月8日至9日在厦门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参加研讨。

    “学术话语是一个国家、民族塑造自身形象的重要方式。”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峰表示,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连接学界与业界,共同思考如何更好地建构与推动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及其国际传播,在互学互鉴、真诚合作中共同描绘客观、准确、健康、积极的中国国际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形象。

    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施旭教授认为,面对西方学者在国际话语体系中的霸权,中国学者需要从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与品德中提炼出与西方对话的概念;要关注中国现实,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从中提炼出中国经验;要进行能够回应与满足中国社会需要的知识生产;同时,除了与西方国家交流之外,也要积极地与拉美、非洲等地区进行交流,从而加强中国学派在国际学术话语体系中的议程设置能力。

    “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实则是一种跨文化的传播,也可以界定为是一种新的知识生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分会副会长姜飞认为,在全球信息传播技术不断升级、全球传播格局面临重组的当下,中国应当积极地“向东看、向南看”,寻找新知识生产的起点,建构打破西方霸权的全球传播生态。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的形式,就中国学术话语的国际传播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谢清果,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桂亭,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季芳芳等先后就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研讨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