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月11日下午,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决赛在厦门校区F1-302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张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叶勇分别将文科组、理工科组一等奖收入囊中。

    文科组中,体育学院教师李萍,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马凓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教师郭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苏小慧、王燕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超获三等奖。理工科组的二等奖由数学科学学院教师陈卓恒,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师廖水容获得;三等奖由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阚晋,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师苏琳芬,建筑学院教师包辰,化工学院教师轩晴晴获得。

    为了让比赛更加客观公正,决赛的最终成绩除现场成绩外,还将学生民主评教、专家组随机听课评分等以相应的权重加入。学生民主评教采用近两年学生对该教师网上测评成绩的平均分。

    获得文科组一等奖的张华是首次参加“精彩一堂课”比赛,“一堂课既要有一定的知识深度,也要让学生感到生动风趣,还要把握好课堂节奏,甚至包括说清楚每一个字。”他很感谢能有这样一次机会,和更多优秀的教师们交流、学习,“这次比赛让我体验到了更多风格的教学方式,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提高的方向。”

    “讲好这15分钟真的要付出很多,从内容的选取到与学生的互动,从理论逻辑梳理到让学生有清晰感官的认知,都需要在课前认真考虑,仔细规划。”获得理工科组一等奖的叶勇为了让学生能更直观地了解理论内容,自己专门动手制作了演示模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他认为,上好一堂课的根本就是“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

    文科组、理工科组的评审组长分别由来自文学院的王建设教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黄宜坚教授担任。他们认为,比赛让年轻教师有了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也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王建设对进入决赛的教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参赛老师能关注学科前沿的新动态,知识面宽、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种题材和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而且大部分案例都是来自现实生活,亲切生动,妙趣横生,体现出较扎实的基本功。

    “老师们整体表现都很优秀,但是如何在充实课堂内容、丰富课堂形式的基础上,更好地把握好课堂节奏、掌控课堂时间,还需要年轻教师们去思考和努力。”黄宜坚对青年教师未来教学和参赛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授课质量与业务水平,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本次比赛自2018年3月10日发布竞赛通知开始,由各学院组织初赛,进行院级评审和选拔,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复赛。5月份进入复赛阶段,共有来自23个学院的31名老师参加复赛,复赛采用学校教学督导组及本科教学质量专家组随机、多次听课评分取平均值衡量,最终14位老师脱颖而出,闯进决赛。

“精彩一堂课”竞赛决赛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