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5月25日在龙岩学院举行。我校入围终审决赛的13件参赛作品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其他奖项组委会将另行公布。我校竞赛成绩位于全省前列,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其中,国际学院参赛作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来华留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认同感调查——以侨校为例》(参赛作者:王紫君等,指导教师:王坚)获得特等奖。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参赛作品《自供电可换气带双摄像头电焊面罩》(参赛作者:许昕蕾等,指导教师:李钟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作品《激光光束经过多模光纤获得具有可控光强和偏振聚焦点的光场》(参赛作者:范伟如,指导教师:蒲继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赛作品《侨侨——对外汉语口语智能学习系统》(参赛作者:韦明师等,指导教师:王华珍)、土木工程学院参赛作品《水中过氧化物浓度可见光分光光度测定方法的建立》(参赛作者:王黛瑶等,指导教师:邹景)、经济与金融学院参赛作品《惠台31条对台湾青年“登陆”学习就业吸引力调查研究》(参赛作者:邱晔键等,指导教师:陈文寿)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统计学院参赛作品《新时代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案例的典型调查——以漳平地区为例》(参赛作者:薛闻等,指导教师:胡日东)、旅游学院参赛作品《山·村·鸟:特色山村生态振兴模式研究——基于福建明溪紫云村的社会调查》(参赛作者:何靖等,指导教师:侯志强)、工商管理学院参赛作品《香港学生内地升学就业及融入发展的诉求与回应——基于内地高校和香港中学的实地调研》(参赛作者:郑芸等,指导教师:骆文伟)、化工学院参赛作品《新型植物肠溶空心胶囊》(参赛作者:蔡婧等,指导教师:肖美添)、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参赛作品《自动化分段电镀工艺中绝缘屏蔽层的控制装置》(参赛作者:张丽彬等,指导教师:姜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作品《全分辨率裸眼3D显示器》(参赛作者:何涌等,指导教师:庄其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赛作品《医检易——血常规检验数据价值挖掘与应用系统》(参赛作者:金雅妮等,指导教师:王华珍)等7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龙岩学院、共青团龙岩市委承办。共有来自全省47所院校的519件作品参赛,参与院校数、申报作品数均属历届最高。经过评审与复赛,最终有30所高校的118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据了解,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我校每年举办“挑战杯”校赛,至今已举办26届。校团委自2017年12月开始着手孵化培育2019年“挑战杯”参赛项目,并在242个参赛项目中遴选重点项目34项,依托“励精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对其进行为期一年的孵化培育。赛前准备阶段,校团委会同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对省赛参赛作品进行多轮校内评审及终审决赛模拟答辩会,对参赛团队给予深入指导。参赛作品表现出独特的创意展示和良好的互动形式。

我校特等奖团队师生在展区合影

我校参赛观摩师生在比赛现场合影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