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集中培训开班仪式,5月20日上午在我校专业培训教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名经过严格选拔的青年绘本创作学员,美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参加。

    本次培训时间为2019年5月20日至11月15日,其中集中授课40天,包括《华人华侨爱国故事专题研究》《绘本创作理论专题研究》《绘本创作材料表现及方法研究》《绘本创作实践课题训练》《中西方优秀绘本作品鉴赏与批评》等课程,以及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

    副校长吴季怀在开班致辞中表示,《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集体项目的立项,将有助于在美术领域扩大我校的办学声誉,为今后我校的美术学科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我校作为此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主体,结合地缘和学缘优势,邀请了国内连环画和绘本创作领域的顶级画家和理论家作为培养导师,希望通过导师和青年画家们的共同努力,打造出一批讴歌华人华侨抗战图存、科技报国、创业奋斗、造福桑梓等历史功勋的优秀作品。

    据项目负责人、华侨大学连环画插画与绘本创研中心主任、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介绍,项目的师资以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为核心,涵盖全国四大专业美术院校和重要学术团体的著名一线专家和教授。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华侨大学连环画插画与绘本创研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连环画和绘本的创作、研究和学术活动,中心也计划筹建全国连环画和绘本人才智库,各位学员也将成为人才智库的重要力量,共同推进连环画和绘本艺术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本项目旨在培养有关华人华侨爱国精神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的高水平青年绘本艺术人才,用绘本的形式再现历史,用新时代的艺术语言,演绎传统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项目得到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和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协作支持。

 开班式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