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今年9月,华侨大学华文教育专业迎来了近130名新生,他们分别来自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奥地利、美国、蒙古等国家。

    26日下午,华侨大学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为2014级华文教育专业举行开学典礼。据悉,该专业是中国政府为帮助海外开展华文教育、解决师资短缺问题而特别开设的,主要面向海外招收有志从事华文教学的华裔青年。

    福建省侨办领导闵蕙君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历来重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为了适应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需求,省侨办于2003年与华侨大学举办印尼“汉语师资本科学历班”,后又将该项目转为华文教育专业,项目毕业生深受海外华教界青睐。她称,海外华文教师为了中华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辛勤耕耘,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播撒着中华文化的种子,是塑造“民族灵魂”的工程师。她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团结友爱、学有所成,将来成为居住国各地当之无愧的“民族灵魂”的工程师。 

    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称,作为中国政府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重要基地,华侨大学密切关注并及时回应着海外华侨华人的教育需求。在国务院侨办和福建省侨办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于2003年启动了印尼师资培养项目,2006年开办了华文教育专业。至今,该专业已有四届毕业生回到居住国,从事海外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他勉励同学们,从事华文教育传承是一项使华族文化薪火相传的神圣工作。希望他们勤学苦练,掌握扎实的汉语专业基础,注重教师技能的培养,了解悠久的中国历史与璀璨的优秀传统文化;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目标,矢志不渝地推动海外一线华文教育事业,将来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印尼的杨镕霞代表新生发言称,他们将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遵守纪律,努力学习,争取为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福建省侨办文宣处处长齐志、菲律宾侨中学院院长黄婉蓉,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等出席当日的开学典礼。

 

福建省侨办领导闵蕙君致辞

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致辞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