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缅甸福星孔子课堂Brainworks—Total国际学校分课堂“2016第四届中国周”系列活动9月中旬至10月初举行。今年的中国周活动是该分课堂开始举办中国周四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累计有一千三百多名学生、近千名家长参与其中。

    “中国周”旨在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中国文化活动,让他们更多更深刻地了解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与动力。本届中国周在仰光与东枝的九个校区内分别举行。各个校区分别进行为期一周的活动。从活动前的一个月开始,中文老师就开始精心准备:装扮校园,准备活动器材,构思活动内容,排练活动节目。老师为这一周的每一天都准备了不同主题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如中国传统书法、中文歌曲、中国剪纸艺术、水墨画、中国电影,还有中国美食,等等。

    书法日,学生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从认识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开始,到学习如何握笔,一点点地推开书法神秘的大门,进入中国书法这个神奇而绚丽的世界。从执笔下笔到一横一竖和一撇一捺,学生在那方寸之间,一笔笔勾勒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中文书法世界。在老师的认真指导和帮助下,学生认真地试着自己在纸上开始自己的第一次书法创作。一节课下来一个个“福”字就像孩子们的笑脸一样映在纸上。武术日,学生们穿上统一武术训练服,跟着专业的武术老师学习中国武术。扎马步、抱拳、出拳,每一招一式,学生都认真努力地跟着做。

    最受孩子们喜欢的是中国传统美食。今年,老师精心准备了中国特色的传统美食——茶叶蛋、馄钝、饺子、包子、烙饼。当然不仅仅只是品尝,学生也自己动手参与到美食的制作中来:亲自煮蛋,包包子,包馄饨。

    “中国周”最重要最特殊的一天就是“家长日”。“家长日”在“中国周”的最后一天举行,学校会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来和学生们一起体验中国文化。学生身穿带有中国元素的服装,老师打扮成中国传统故事中的人物。学校里更是一派浓浓的中国风,随处可见中国结、大红灯笼,剪纸、书法作品挂满了整个校园。中国儿歌、中文小话剧、中国舞蹈表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得到了家长们的阵阵喝彩。节目过后,学校的中文部教学主管吴琳老师给家长带来了一节中文对话课。家长跟着吴老师一字一句的进行跟读训练,“你好——你好,很高兴见到你”。在对话课结束后,家长又和学生们一起参与到各个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中来:夹豆子,画国画,做美食,观茶艺,学校每一处都飘荡着欢乐的笑声。活动结束后,家长纷纷在学校留言簿上留言,表达自己在活动中的感悟及感谢。有的家长用英文写到“感谢中文老师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可以参与中国周”有的写到“活动真的很棒,我很喜欢孩子们的表演”,还有的家长用中文写到“给中文老师点赞,包子和茶叶蛋真的很棒”。

    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有力地向缅甸学生和家长宣传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更让家长、本地老师和附近居民认识了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儿童节目表演

教师节目表演

学习中国功夫

家长体验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