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6月8日,是中国和缅甸建交66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首届“缅中胞波友谊日”。下午,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举行“纪念中缅建交66周年知识竞赛”决赛。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处参赞田善亭、福星孔子课堂理事长吕振膑、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董事长苏一新、缅华妇女协会主席李为华、相关侨领,及各华校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知识竞赛的测试内容涉及中国和缅甸的历史、地理、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知识。共有来自仰光地区各主要华校和缅甸中国留学生联合会选派的12支队伍参加竞赛。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场次进行。初赛以笔试的形式在5月29日举行。经过考试,共有中国留学生1队、中国留学生2队、缅华妇协2队、福星孔子课堂1队、特顶教育中心和东方孔子课堂1队等6支队伍进入6月8日下午举行的决赛。

    决赛包含了个人必答题、快问快答题、抢答题、小组必答题、风险题和加赛题等6个环节。鉴于中国留学生的语言优势,为体现比赛的公平性,中国留学生代表队的个人必答题、快问快答题、小组必答题用缅语进行,考察的内容以缅甸的历史、地理和文化为主。经过紧张、激烈、刺激的抢答和风险环节之后,中国留学生2队和东方孔子课堂1队因比分相同而进行加赛。经过加赛,中国留学生2队胜出。最终,福星孔子课堂1队获一等奖,缅华妇协2队和中国留学生2队获二等奖,东方孔子课堂1队、特顶教育中心和中国留学生1队获三等奖。

    田善亭在致辞中指出,在中缅建交66周年纪念日和首届“缅中胞波友谊日”,福星孔子课堂组织由主要华校学生和中国在缅甸的留学生参加的知识竞赛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鼓励所有参赛的中缅两国青年学子,通过比赛共铸中缅友情,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尽快成才,争做深化中缅两国胞波情谊、连接中缅两国友谊桥梁的桥头堡。

决赛现场

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