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7月6日下午,以李炳泽副校长为首的云南民族大学代表团到访缅甸福星孔子课堂和缅甸福建同乡总会。福星孔子课堂缅方理事长吕振膑、董事长苏一新、中方院长罗建平、闽籍侨胞代表,以及福星孔子课堂总部全体教师参加欢迎座谈会。

    吕振膑代表缅甸福建同乡总会和福星孔子课堂对李炳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访问团简要介绍了福建同乡总会和福星孔子课堂的历史和现状。他介绍指出,自2002年创建伊始,在缅华各界特别是福建侨胞的积极支持下,在国务院侨办和国家汉办的大力扶持下,福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历经多年建设和发展,福星孔子课堂目前拥有福星总部和5家分课堂13个校区,本土和国家外派志愿者教师35名,月平均注册学员1200余人,已经成为缅甸南部和仰光地区规模最大、资历最久、教学水平最高的汉语教学机构之一,在推广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李炳泽在致辞中对福星孔子课堂在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对于广大缅华侨界克服万难、众志成城、十数年如一日地潜心发展缅南的华文教育事业表示由衷的钦佩。李炳泽指出,作为中国最早建校的、有民族性质的高校之一,对于帮助缅甸的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来说,云南民族大学责无旁贷。他介绍说,为帮助培养精通中、英、缅语的专门精英人才更好的服务缅华社会,在原有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基础上,云南民大于今年设立了广播电视学专项奖学金,专门提供给南亚东南亚优秀华侨子女。本次访问团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向缅侨各界介绍和宣传云南民族大学为广大缅甸青年学生设立的各种奖学金项目。

    会谈中,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副院长杨红艳对云南民族大学的招生政策、专项奖学金项目和学生培养模式等作了较为详细介绍。双方商定,云南民族大学赋予福星孔子课堂向云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学生申请奖学金的特权。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