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日前,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在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举办汉语水平考试“考教结合”研讨会。来自兰实大学、清莱皇家大学、华侨崇圣大学、汉语教学中心、普吉东方学校及乌汶第二华侨学校等21所考试承办机构的中泰负责人、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当天的“考教结合”研讨会分为“汉语水平考试介绍”“汉语水平考试实施细则”“监考人员认证考试”等部分。

    在“汉语水平考试介绍”章节中,来自农业大学孔子学院的赵老师在宏观上向与会考务人员介绍了汉语水平考试在泰国的发展及现今的办考规模。之后他又围绕汉语水平考试是什么、怎么做两个问题,重点与与会人员展开了研讨。其中,如何将汉语水平考试与各学校汉语教学相结合,达到“以考促教、考教结合”目标,成为各与会单位间的共识。

    据悉,HSK是一项重视促进和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的考试。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希望能通过定期举办汉语水平考试研讨会来调动各校汉语教学与HSK考试良性互动,将HSK考试化为学生学习汉语的正能量、化为学校提升汉语办学水平的正资产,最终达到提高和发展泰国学生汉语应用能力的目标。

    在“汉语水平考试实施细则”章节中,与会人员在农业大学孔子学院柯老师的主持下,就汉语水平考试考务工作实施细则展开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汉语水平考试实施分为“人员培训考核”“宣传招考”“考试实施”和“考后事务”等关键环节。到场的各单位考务人员认真听取了各环节的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并通过快问快答环节,基本上了解了汉语水平考试的实施细则。

    培训中赵老师还详细介绍了汉语水平考试考务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的方法与步骤,并在下午组织与会各考试承办机构负责人、教师代表们参加了HSK考试考务人员资格认证考试。

    据悉,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自2008年7月7日正式揭牌以来,学院立足曼谷市及周边各府开展多层次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不仅为农业大学在校学生开设汉语学分课程,同时也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汉语培训。此外,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还组织开展泰国本土中小学汉语教师培训、中国语言文化系列讲座、汉语夏令营、汉语水平考试以及各类展览、参观和比赛活动。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老师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监考人员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