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日前,福星孔子课堂BRAINWORKS-TOTAL国际学校分课堂举办第三届汉字英雄大赛总决赛。经过一天激烈角逐,分别产生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两个组别的汉字英雄总冠军、优胜者和英雄团队。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领事部主任王晓初、福星孔子课堂中方院长罗建平、中央电视台驻仰光记者站首席记者王悦舟等应邀观摩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第三届汉字英雄大赛由初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环节组成。初赛于2015年9月开始在八个校区同时启动,通过听写的形式,选出班级佼佼者。半决赛以年级为单位,选出年级优胜者参加总决赛。总决赛分低年级组(一、二、三年级)和高年级组(四、五、六年级)分开进行,分别决出各组别的冠、亚、季军和英雄团队。

    总决赛之战分两部分展开。第一部分由汉字听写和中文试卷考试两部分组成,主要考察学生的汉字听、写和阅读理解能力。第二部分包括形近字辨析、现场造句、连词成句和中国文化常识四个部分,主要考察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现场造句、连词成句和中国文化常识选答是比赛最为精彩的部分。选手们通过依次选择自己喜欢的数字当场回答问题,形式新颖且富有趣味性。有的选手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好,赢得在场老师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有的选手则一时紧张、发挥欠佳,无法正确回答评委的问题。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TLA2校区二年级的陈惠明同学和来自TGGN校区五年级的陈惠慈同学脱颖而出,成为能够红色披风加身、戴上英雄手套、手捧冠军奖杯和证书的第三届汉字英雄总冠军。

    据主办方介绍,自2011年开始, BRAINWORKS-TOTAL INTERNATIONAL SCHOOL开始与福星孔子课堂合作,福星孔子课堂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到该校教授中文,而作为福星孔子课堂的分课堂,该校要求所有学生将中文作为一门必修课程。为调动广大学生学习中文的积极性,该校中文部每年都举办“中国周”“春节联欢会”“中文演讲比赛”“中文征文比赛”以及“汉字英雄大赛”等,既丰富了中文学习形式,也极大调动了学生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汉字听写

形近字辨析

即兴问答

为获奖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