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为深入了解我校合作创办的缅甸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的办学与管理情况,掌握近几年来孔子课堂在仰光地区推广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实际成效,11月21日至24日,汉语国际教育办公室赵明光主任一行赴缅甸福星孔子课堂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赵明光一行先后拜访了驻缅甸大使馆、缅甸福建同乡总会;召开了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理事座谈会;走访了部分福星孔子课堂分课堂,并与志愿者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我驻缅甸大使馆,领事部主任王晓初、张鹏秘书分别接待了赵明光一行。王晓初、张鹏对福星孔子课堂正式开办6年来,在推广汉语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以及服务缅华侨社等各方面相关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感谢华侨大学对于缅甸汉语国际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使馆领事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华侨大学在缅甸开展各项中华文化推广活动。

    在缅甸福建同乡总会,赵明光一行与吕振膑、苏一新缅华侨领深入交流,听取了各位侨领就缅甸近代华文教育发展的曲折历史及发展现状,回顾了缅华侨社推广汉语教学的艰辛,以及创办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和福星孔子课堂的曲折历史。侨领们纷纷表示,华文教育是缅华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感谢华侨大学长期以来对于缅华社会华文教育的支持,随着缅甸国家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行,缅甸的华文教育将迎来新的春天,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大家一定要团结一致,努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共同推进福星孔子课堂的新发展,为缅甸的华文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在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赵明光一行和孔子课堂缅方理事吕振膑、苏一新等召开座谈会并分别交流,共同回顾了孔子课堂成立以来的发展成绩及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了当前孔子课堂发展面临的内外机遇和挑战,就当前孔子课堂的进一步发展、下一步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究,达成一系列共识,拟在近期召开福星孔子课堂第三届理事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事决策机构。

    在缅期间,赵明光一行还看望了在孔子课堂工作的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教师,详细了解志愿者教师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了他们热心投身于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事业、志愿奉献自我和青春的奉献精神,并鼓励大家一定要利用在缅的工作机会,深入侨社、侨团,充分了解在缅华侨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实际,从而进一步提高推广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为侨服务的本领。

    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是国家汉办、华侨大学和缅甸仰光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三方于2009年共同合作举办的独立孔子课堂。历经多年建设,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已经成为缅甸南部和仰光地区规模最大、汉语教学水平最高的孔子课堂,在推广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孔子课堂缅方理事座谈

看望孔子课堂汉语国际教育志愿者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