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为迎接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和孔子学院日,泰国农业大学下设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9月26日举办了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壶好茶,一壶月”中秋节暨孔子学院日主题活动。书院师生共计70人参加此次活动。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春秋时代,中国帝王便开始了祭月,中秋这一传统佳节更是延续至今,在中国人心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泰的众多华人,身在他乡,依旧保留和传承中华文化传统。

    当日下午,汉语教师志愿者柯培勇在《但愿人长久》优美的旋律中开始中秋节的讲座。他结合幻灯片向在场师生介绍中秋节的起源。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春、夏、秋、冬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称作“仲秋”。“仲秋”的月亮比其他月份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故又称“月夕”、“八月节”。人们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随后,柯培勇以广东潮汕地区为重点向大家讲述各地风俗,“拜月娘”“剥芋头”“烧蚁窟”等中秋节传统活动展现眼前,当然也包括中秋节必备习俗之吃月饼。俗话说“八月十五正月圆,中秋月饼甜又香”,月饼除了是中国人月下团圆时的桌上佳肴,也是中秋时节亲朋好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近年来,月饼热售于泰国各大商场,口味多样,深受各国人们喜爱。

    金秋送喜,中秋佳节恰逢孔子学院日,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组织了孔子学院日书法体验的活动,由于大部分的书院师生没有接触过中国书法的毛笔与宣纸,甚至不懂握笔的姿势,孔子课堂安排时间对他们进行基础书法要领培训后,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书法体验。在书法体验过程中,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和学生分享孔子的千古警句,讲解孔子流传至今的做人教学理念的同时,规范学生们的书写姿势,向他们介绍下笔时的轻重缓急,以感受真正的书写魅力。学生们对书法体验活动表现出很大兴趣,驻足书法体验区进行体验,表示很满意自己的“书法作品”。

    孔子学院日是为庆祝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而诞生的节日,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将会举办各类中国语言文化体验活动,为各国民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盛宴。在节日的氛围下,东方文化书院孔子课堂也将继续秉持“务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将汉语教学、文化推广以及汉语考试等工作做细做好。

志愿者介绍中秋节习俗

讲座现场

品尝月饼

书法体验

学生展示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