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日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和清迈大学联合举办第一届“丽娃杯”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选派的学生洪涛参加比赛,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是淘汰赛,以“我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现场演讲,得分70分以上的选手将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是决赛,选手抽签选取题目进行即兴演讲。

  在第一轮比赛中,洪涛发挥正常,表现出色。因为是第一个出场的选手,洪涛精彩的演讲给后面的选手带来了不少压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评委徐少芬老师表示,“第一个出场的选手,一上来就很有气势,朗诵毛主席的《沁园春•雪》,第一句就把我震撼到了!这让我更加期待今天的比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洪涛在第二轮即兴演讲中抽到的题目,洪涛讲述了自己刚开始学习中文时面临的困境,经过妈妈的鼓励,重新燃起了希望,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汉语水平不断进步不断提高的故事。在第二轮比赛中,共有三个演讲题目,另外两个分别是:过程比结果重要和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的选手虽然第一轮表现十分优秀,但是,在第二轮即兴演讲的比赛中,却不知从何说起。即兴演讲主要考察学生们平时的积累,通过选手们的讲述,也能看出选手们的汉语基础是否打得扎实,思路是否清晰,是否能准确扣题。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以泰北高校居多,不少选手是华人后裔,他们的中文口语表达能力很强,这也增加了此次比赛的难度。经过两轮激烈的比拼,最终,洪涛凭借富有激情的演讲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旨在锻炼和提升泰国大学生的汉语演讲能力,增强学生对汉语及中国文化的了解,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示才能、实现理想的舞台。此外,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将为优秀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赴中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在赛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为在场选手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提供的奖学金项目,并欢迎选手们报名申请。

  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十分鼓励学生们参加类似的活动,希望借此活动,圆他们的“汉语梦”。不仅如此,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也将积极拓展类似的活动,为想要留学的学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平台。

现场评委与洪涛、指导老师李明慧合影留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