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在一间看似普通的教室里,触摸屏取代黑板,平板电脑取代课本,两侧的显示屏供教师即时观察学生语言练习的种种表现,四个角落的摄像机录制教师上课的全过程,并自动将视频碎片化,上传云端,供学生课后调取和远程学习。更为重要的,上传的并不是模拟场景,而是教师实实在在的上课情景。

    这个教室,就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云教育技术实验室”。作为国内华文教育领域首个智慧教室,它采用碎片“云”和互联“端”技术开展教学,是教室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形态。今年暑期,它刚刚建立,现正应用于学校的华文教学。华侨大学校长、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贾益民称,“云教育技术实验室”在变革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也为海外的华文教师储备了丰富的视频教学资源。

    据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培安介绍,智慧教室仅仅是研究院建设华文教育和对外文化传承资源库的措施和手段之一。在这一方面,研究院还在进行着另外三项工作:一是整理搜集已有资源,把海外华文教育一线教师及各种网络论坛的已有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归类;二是研究建设新的资源,比如打算和凤凰卫视合作,制作一些可“私人订制”的、能在手机终端下载浏览的微课资源等;三是编写本土化教材,实现已有优秀教材的电子化和网络化,精心设计各个知识点的教学方案。“海外华文教育的师资水平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假如我们能够对每一个语言点和每一个文化点都设计一套或几套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本土化的教学方案,实现网络共享,那么海外华文教学水平就会有一个根本改观。”他说。

    而开展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教学资源研发,建设相关资源库,只是华文教育研究院正在进行的诸多工作中的一项。2012年2月成立的华文教育研究院,以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和平台,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并重,两年多来承担或育成了一大批有关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方面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如中央财政重大专项资助项目“华侨华人与中国梦”、国侨办重大委托项目“海外华文教育普查”,以及教育部语用司委托项目“海外华人社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研究”等。

    9月底,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培安向记者详细述说了这两年研究院开展的工作:

    ——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情况的普查。“这是国务院侨办委托我们开展的项目,涉及50多个国家。现在方案软件、调查问卷都已完成,而且也在菲律宾、缅甸实施了调查。今年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缅甸、韩国、文莱、老挝的调查已经展开,美国、法国、英国、蒙古等的调查也正在进行。我们希望在2016年完成调查。”

    ——参与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编写。胡培安介绍,2013年,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的战略性工程“华侨华人蓝皮书”新设了海外华文教育专题,研究院承担了部分稿件的组稿及撰写工作,发表了台湾华文教育政策演变史、菲律宾华文教育现状、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发展概况研究、新加坡华文教育政策分析等专题文章,深度分析了这些国家或地区华文教育工作的成败得失及各项华文教育政策的内在动机。

    ——编辑出版世界华文教育年鉴。这项工作于2013年启动,第一本年鉴已于2014年5月出版,以后将每年出版一本,力争打造成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的新品牌。“作为世界第一部华文教育资料汇编,世界华文教育年鉴不仅为国家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同时也是对华文教育发展轨迹的记录,为科学研究提供资料支撑。时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先生专门为年鉴作序,充分认可与肯定年鉴的价值与意义。”胡培安说。

    ——启动撰写海外华文教育国别调研报告。胡培安认为,华文教育研究要走出书斋,与现实、与海外形势结合,通过调查来带动课题的研究,使研究从表面走向深入。“我们华文教育的思路是先了解世界华文教育各方面的形势,做到心中有数”。他称,华文教育研究院正在开展的世界华文教育调查,就包括华校、华文教育组织和华文教育政策三大块,这比国侨办要求的更加深入详细。“我们希望通过调查,深度了解世界华文教育的现状,并在调查的基础上写出重点国家的华文教育国别调研报告。在国别报告的基础上,再写出洲际报告,进而是整个世界的华文教育研究报告。”他透露,随着世界华文教育普查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些研究报告将陆续完成。

    ——开展各种语言的对比研究。胡培安说,海外华文教育的中心工作之一就是让海外华侨华人华裔子弟学会汉语,传承中华文化,但现在多数国家华侨华人子弟的母语已经不是汉语。“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掌握有关华语的学习方式方法等,就有必要进行汉语与其母语的对比研究。”

    ——主办、承办各式学术会议:2012年3月和2013年1月,第一、二届两岸华文教育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召开;2012年8月,与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共同主办了第二届两岸华文教师论坛;2013年1月,在华侨大学召开了第五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2014年7月,第九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华大召开,首届数字化汉语教学培训班同时举办……

    此外,为扩大研究院的影响,把研究院打造成一个资源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他们想出版一套华文教育理论研究丛书,把华文教育方面的各色成果聚集起来,产生影响;打算办一本叫作《世界华文教学》的杂志,面向海内外组稿,第一期预计今年12月出版;准备办一个华文教育资源展厅,历史上、海内外举凡华文教育方面的教材、教具、音像资料等,都收集在这里展出,目前该展厅的图纸已设计完毕……

    “语言对比研究丛书打算出8本,中国梦要出12本(研究院承担其中的2本),国别史10本,理论研究丛书至少出7-8本,调查报告4-5本,年鉴一年一本,杂志一年两本……想想都头大啊。我们感觉校对都来不及,恨不得一个人掰成两个用。”胡培安向记者感慨。

    “这些项目,我们已完成了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正在进行之中。”胡培安坦承,华文教育研究的很多项目都是很庞大很系统的工程,持续时间长,也费时费钱费力,甚至短期内难以出现一鸣惊人的成果,但他同时强调,这就是一项事业,需要奉献精神。“贾校长这样要求我们,我们也这样要求自己:把华文教育当作一项需要奉献的事业来做,而不仅仅是学术研究,不仅仅是学科的建设,既不能只顾及短期利益,也不能局限于狭隘的学术方向,更不能总照顾自己的学术成果,过分考虑个人。因为为侨服务是华大的使命,华文教育是我们的特色。这是华大的责任,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