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1月24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任启亮在京亲切会见了以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蓬拉军为团长的2014年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往届优秀学员社会实践考察团一行。

    “‘中泰一家亲’,亲戚就要常走动。”裘援平表示,“时逢APEC会议刚刚在京闭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旨在与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建设新的国际经济走廊。”

    裘援平说,两国合作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语言,语言是双方交流中基础的基础,目前双方对通晓两国语言的高级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着眼长远,我们始终都应该把华文教育作为各项议题的重点来推进。

    裘援平称,我们已经在华侨大学播下举办了十年的“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这颗种子,首先得把这个项目办好。她向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对该项目的热忱推动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对双方今后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抱有强烈的信心。

    裘援平表示,2015年恰逢中泰建交四十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泰中经济文化协会的合作,继续办好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泰中战略研讨会等项目,为促进中泰、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做出共同的努力,希望双方在华文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上,取得更大的、新的实质进展。

    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自2005年开设创办至今,已有九届毕业学员共380多人,分布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政府各部门。今年是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往届优秀学员社会实践考察团第四次举办,考察团成员共33人,分别来自泰国国防部、警察总署、农业农村部、审计署、司法部、卫生部、高等法院、上议院秘书处、总理秘书处、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等部委和机构。

    2014年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往届优秀学员社会实践考察团将分别拜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单位,听取《中国法制建设历程与展望》等高端讲座,考察北京和广州的城市建设和文化景点,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往届学员的联系和沟通,增强往届学员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做好中外之间友好交往的沟通桥梁和使者。

    国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副司长汤翠英,我校副校长曾路、华文教育处负责人等陪同会见。

裘援平、任启亮与颇欣等会谈

裘援平、任启亮与考察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