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6月17日上午,“2015中文学习乐园——雅居乐华侨大学营”开营仪式在厦门举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一部主任熊志远、我校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厦门外国语校长谢志强,以及来自印尼、泰国、美国的领队代表和7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开营式。

    熊志远在开营式上致辞,向资助方雅居乐公司长期以来对华文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华侨大学多年来承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并长期致力于华文教育事业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他勉励营员们要珍惜在祖(籍)国、在厦门学习的机会,尽可能多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努力追寻民族根、感悟中华魂,回到居住国后,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和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赵明光表示,该项目的成功举办践行了“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为中外友好交流搭建了沟通平台。他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能够通过课堂体验、游览参观等文化活动增进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希望营员们珍惜学习机会,了解中华文化、亲近民俗民风,能够学有所成、不虚此行。

    领队李乃瑛老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华裔,回到祖籍国让她既兴奋又亲切,她也十分荣幸能有机会带领学生来到厦门、来到华侨大学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并表示会认真学习中华文化知识,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印尼学生张慧珍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认为中文学习乐园活动不仅凝聚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深厚的情感,也坚定了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学好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心。

    开营仪式当天下午,营员们进行了书法技能课的学习并听取了中国民俗(闽南)文化讲座、体验端午节民俗活动学习包粽子。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根据华侨大学的安排,在闽学习期间,营员们将重点学习汉语口语、阅读、写作等基础汉语课程,初期通过和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结对子学习方式破解中文学习心理障碍;同时还将通过学习民歌、民乐、书法、国画、武术等特色课程,增强中华才艺素质;前往鼓浪屿、集美学村、土楼、德化、安溪、开元寺、南普陀、中山路和万石植物园等地参访,饱览闽南特有的自然风光和侨乡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在华侨大学听取专家讲座,走进华侨大学各类实验室、厦门自贸区、软件园、集美新城等地参访等方式提升营员对于中华文化、中国发展现状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中华文化学习热情,增强中华文化学习信心。

授旗仪式

开营式现场

书法课程

包粽子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