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8月5日上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学府正式挂牌。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协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的“2015共庆中国年·完美八闽文化走进巴塞罗那”项目同时开营。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左志强,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部主任王硕,巴塞罗那孔子学校董事长麻卓民、校长陈绿亚,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及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华总商会主席金浩、加泰罗尼亚福建工商会会长陈庸光等当地侨领,华侨大学授课教师以及当地华文教师、华裔青少年近200人参加挂牌仪式。

    左志强秘书长代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华文教育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我们都是流淌着中华民族血脉的炎黄子孙,共同的语言、文字和血脉,始终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把中华文化代代相传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他向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设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学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华侨大学作为一所“为侨服务”的大学,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提供了学习中华文化的绝好机会,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以开放的姿态全身心投入本次活动,自觉成为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西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做出自己贡献。

    王硕称,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巴塞罗那华文教育取得全方位的发展。他对学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在近十天的学习时间里认真学习,不辜负华侨大学老师们不远万里带来的中华精品文化。

    “海外华侨华人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作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她们最需要母亲的呵护,也最能感受到母亲的温暖。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下,华侨大学连续两年派出优秀教师来巴塞罗那授课,特别是还在巴塞罗那设立海外华文教育基地长期支持当地的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就是给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带来祖国的关心和爱护”,麻卓民表示,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配合教师团的工作,把本次夏令营办好办成功。

    赵明光表示,此次在巴塞罗那设立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旨在以此为平台和契机,在已有的华文教育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与西班牙各界的密切联系,共同探寻华文教育现状和发展规律,开拓更多华文教育合作项目,拓展华侨大学在西班牙的办学空间,更好地为当地的华文教育事业服务。 

    据介绍,根据项目课程安排,华侨大学选派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传授中华武术、舞龙、舞狮、节令鼓、民族音乐、舞蹈等中华节庆文化和技艺,与西班牙华裔青少年分享中华节庆文化和技艺的独特魅力。

挂牌仪式

二十四节令鼓教学

武术教学

舞蹈教学

舞龙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