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1日在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研讨会上强调,做好侨务理论研究,要把理论放到侨务实际研究中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以学者为主体,侨务部门适当支持,对现有侨务工作进行总结提高;要充分利用理论研究素材,开拓视野、开拓思路,提高侨务研究的理论性和系统性。

    研讨会由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主办,我校承办,4月1日在我校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室召开。

    国侨办政法司司长王晓萍,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国侨办政法司副司长刘香玲、国内司副司长熊万鹏、国外司副司长朱慧玲,福建省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尉纬,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副主任陈新云、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省侨联副主席林泽春,我校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李冀闽、副校长张禹东,以及来自国内高校和侨务系统的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出席研讨会。

    据了解,“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研究”项目由我校讲座教授庄国土领衔。座谈会上,他首先对《中国侨务理论研究课题大纲说明》作全面介绍,阐述课题的设计思路和逻辑论证,以及课题大纲结构和六个章节内容。中国侨务理论研究课题组成员并就各自研究成果作汇报。随后,与会者围绕侨务理论研究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福建省侨办主任曾晓民认为,要用世界的眼光来看待侨务理论研究,重视华人教育、华人媒体和华人社团在侨务理论中的关系,以此来设定将来工作的着力点。

    国侨办政法司副司长刘香玲认为,为侨服务是侨务理论研究很重要的一个内容,要搞清楚侨务理论工作观点、内涵和具体目标是什么,理清研究思路。

    国侨办国内司副司长熊万鹏认为,对侨务理论的研究,应把重点放在对基本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对实践问题进行整体研究,对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的研究。

    国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慧玲建议,应针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中国侨情的变化,从保护侨胞和侨务工作的实际出发,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且要重视将理论投入到实践中。

    我校副校长、国侨办咨询专家张禹东认为,在研究侨务问题时,要注重论证,论证的过程也是理论构建的过程。

    此外,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任贵祥建议在课题研究中突出改革开放30年的相关内容;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邱立本表示,对于该课题的研究,要解放思想,站在中国和世界关系已经发生变化的历史性高度,从国际国外大局来思考问题,从世界历史文化和全球的高度来看待问题,不能只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等方面来思考;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国侨办咨询专家王春光则强调,对侨务工作理念和侨务的概念要有深入严谨的思考,不能单强调特色,还要重视世界普遍性和共性的东西。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作总结讲话

研讨会现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