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国务院侨办“中华文化大乐园”项目座谈会30日上午在华大厦门校区国际会议中心G203举行。与会者围绕华文教学如何“寓教于乐”,既可激发华裔学生学习兴趣,又能融入中华文化等各抒己见。

    华大副校长张禹东、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周虹先后致辞。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华教二处处长王梦黎,福建省侨办文宣处处长林建华、副处长魏江平出席座谈。华大华教处处长赵明光主持座谈会。

    张禹东介绍华大2006年以来积极实施华文教育 “走出去”战略,精心打造“中华文化大乐园”品牌项目,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等情况,强调其对传播中华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实现强国梦想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师生,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神圣责任与使命,把华文教育工作当作一生的事业去追求;通过教学工作,向海外华侨华人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据称,日前,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华文教育,学校出台了《华侨大学华文教育拓展和提升计划》。

    周虹回顾了 “中华文化大乐园” 品牌活动“走出去”的背景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国内外侨务工作新形势,畅谈自己多年从事侨务工作的感悟。他说,华大华文教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华大人可引以为自豪”。希望华大进一步发挥华文教育工作整体优势,在以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周虹表示,遍布世界的华人华侨是中国发展的宝贵资源,也给中国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我们应该珍惜好这一宝贵资源,利用好这一重要机遇。要求承担海外华文教育的华大师生,懂得珍惜难得的出国机会,要带着感情开展工作,努力把华文教育工作做得好一年比一年好,不断巩固和扩大海外对华友好力量,服务于国家提升软实力的战略需要。

    随后是教学展示环节,来自华大华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的孙迪、黄玫瑰、文明华、卢蓉、邱永培、王大卫等教师,及华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学生小组,现场解说各自课程建构设想,先后展示其舞蹈、武术、书法、绘画、剪纸等中华才艺。周虹、王梦黎给予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华文学院院长孙汝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辉、美术学院总支书记吕少蓬、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郑锦扬,华文学院副院长陈旋波、党总支副书记张灯、培训部主任李金钞,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振等参与座谈。

    据赵明光介绍,为进一步满足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迫切需求,在国务院侨办的关心和支持下,华侨大学于2006年启动“中华文化大乐园”项目,旨在充分利用东南亚国家的寒、暑假期,“走出去”举办夏令营,以“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提供学习中华文化知识、增进他们了解祖(籍)国的机会。已先后在菲律宾12个城市14所华校连续举办6届,在泰国4个城市6所华校举办3届,共计5000人次参加活动。“中华文化大乐园”特色鲜明,形式灵活,受益面广,效果突出,受到海外华社、华校、华裔青少年的欢迎与广泛好评和国务院侨办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国务院侨办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品牌项目,正逐步向东南亚其他国家推广。

    华大为打造响亮的“中华文化大乐园”项目,力求做到“四个提前”:提前准备、提前动员、提前培训、提前合练;“四个结合”:使“大乐园”项目,与大学生教学实践、与海外师资培训、与海外华裔青少年认知优秀中华文化、与为侨服务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周虹讲话

副校长张禹东讲话

大乐园教师进行教学展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