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2月14日,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在下设的曼谷基督教学校(Bangkok Christian College,简称BCC)孔子课堂举办了“中文杯”趣味运动会,五百多名中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分为四大板块:“‘毽’步如飞”“快乐九宫格”“你是我的眼”“铁环冲刺”。八人小组以接力形式完成四大板块,最先完成的小组可获得奖品。“‘毽’步如飞”为踢毽子活动,两人搭档,互传毽子。“快乐九宫格”将学生课堂所学的“颜色 ”运用到游戏之中,每个小组的一个成员站在颜色九宫格内,由另一组员抽取写有中文的纸条,“你读我跳”,最先跳完九宫格的小组进行下一轮游戏。下一部分“你是我的眼”, 一名组员充当另一组员的“眼”,用中文指挥他走出“迷宫”。最后一部分“铁环冲刺”为滚铁环活动,最先将铁环滚到终点,取得中国国旗的小组获得整场比赛的优胜。

    毽子和铁环是最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游戏之一。本次“中文杯”趣味运动会将中文与中国传统游戏巧妙结合,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都表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看似在“玩游戏”,实则是中文知识的运用与考量,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本次活动形式独特,也为今后的汉语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游戏“你是我的眼”

游戏“‘毽’步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