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近日举办了“灯谜释论语,墨香思圣贤”孔子学院日主题庆祝活动。来自泰国农大各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通过书法、灯谜、作品展等方式,让泰国师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体验和学习了中国文化。

    笔墨纸砚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代表,书法艺术传达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意蕴,体验者们通过点横撇捺的方式将《论语》中自己喜欢的句子呈现出来,展示了汉字的优美、《论语》的风韵。负责书法环节的栗宇鹏老师笔力苍穹有劲,笔走龙蛇,细心、耐心地指导体验者书写《论语》名句。

    活动还独创以“《论语》灯谜”的形式,展现古代圣贤的智慧,把中国古代文化精髓与泰语结合起来,让参与者乐在其中。风铃清脆悦耳,竹卷旋转不停,墨香沁人心脾,徜徉在论语智慧中,众多学生跃跃欲试,大家猜灯谜、学《论语》,很多同学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可以学、可以玩、可以和大家一起其乐融融而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更多此类活动。

    活动现场吸引着外国友人驻足参与,有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学生说他觉得汉字非常有意思,但是他不会写,孔子学院的栗宇鹏老师现场以日、月、三为例教会他这三个字的篆书写法,栗宇鹏还示范国画技法。

    孔子学院日当天同时举办农大孔院“助力一带一路大学生作品展”,展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作品展形式多样,包括水墨丹青、合影寄语、中华文化小故事、“一带一路”知识与中国发展情况等。合影寄语部分是学生对于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的思考、感想和期待;中华文化故事则是学生们写下的最喜欢的故事,例如沉香救母、卧冰求鲤、卧薪尝胆等等;“一带一路”知识与中国发展情况部分是“一带一路”相关知识与日新月异的中国现在的流行事物。

    泰国老师黄天赐称,此次活动是孔子学院给学生创造的一个学习《论语》的好机会,希望大家对《论语》能有新感触。

    主办方表示,孔子作为至圣先师,为我们留下很多思想精髓,《论语》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农业大学孔子学院日的庆祝活动,使大家感受到《论语》的深层魅力,理解到中国文化像《论语》一样,美丽、丰富而又深刻。

猜灯谜活动现场

书法体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