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8月9日下午,由泰国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和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华戏曲艺术讲座在普吉中学开讲。西南大学文学院刘叙武博士和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武生、国家一级演员饶春,共同为普吉中学孔子课堂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戏曲盛宴。

    普吉中学校长Kosol Saikhaow,普吉中学孔子课堂泰方负责人谢宝树、中方负责人罗建平,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晓达,以及普吉中学180多名师生共同分享了本次文化盛宴。

    讲座现场,刘叙武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脚色行当”“表演程式”“戏曲声腔”等知识,带领学生领略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刘叙武以一张古代女子图和昆曲《牡丹亭》选段视频引入,介绍中华戏曲概况。在谈到舞台角色时,刘叙武展示了不同角色的照片和简介,并解释:“中华戏曲的‘脚色行当’,可以分为‘生、旦、净、丑’四类”。在讲到“表演程式”时,刘叙武向大家介绍了梅兰芳先生的“五三式兰花指”,饶春现场教授学生如何扎兰花指,引得在场学生纷纷效仿。饶春还带领学生模仿了几组经典的程式造型,迅速将讲座推向高潮。在刘叙武介绍完“戏曲声腔”的相关知识后,饶春现场演唱了《林冲夜奔》选段,高亢嘹亮的唱腔、扎实稳重的做派、韵味十足的道白,让同学们在铿锵有力的戏曲唱腔中了解到声腔的无穷魅力。

    Kosol Saikhaow表示,中泰关系日益密切,而中国文化是连接中泰友谊的重要桥梁,本次戏曲艺术讲座意义重大,为普吉中学的师生们打开了一扇走近中国的文化艺术之门。

    该讲座是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和普吉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当代中国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内相关领域和专业的专家学者到泰国进行现场教学和演示,为泰国青年学生打开了走近中国的文化艺术之门,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2017年,主办单位邀请到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的书法和绘画专家举办了书画专题讲座,收到良好的效果。

刘叙武作讲座

饶春进行现场演示

泰国普吉中学孔子课堂的学生体验戏曲程式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