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8月18日至19日,“2018年普吉及周边片区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在泰国普吉府举办。来自普吉、甲米、攀牙的60余名志愿者教师汇聚一堂。

    该活动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和泰国志愿者管理教师工作组共同承办。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国家汉办泰西南地区志愿者管理教师王虹人详细介绍、解读了《志愿者在泰工作、生活注意事项及管理规定》,并结合实例分析,开展一场跨文化交际与适应的辅导。在领事保护和安全教育环节,中国驻普吉领事馆办公室代表李利珍、李佳玲共同为大家作《海外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介绍及泰南安全案例》专题讲座,为志愿者教师详细解读了在泰安全领事保护事宜,介绍了泰南的基本概况、交通安全和涉水安全以及如何有效寻求使馆领事保护等。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罗建平作《逐梦青春,砥砺前行——汉语教师志愿者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结合自身三年多对外汉语教育工作中接触到的一百多位志愿者的具体实例,分享了关于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与建议,鼓励志愿者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逐梦青春,砥砺前行。在教学示范环节,留任志愿者张威、新任志愿者边晓苑分别展示了两场生动有趣、风格各异的汉语课堂教学,根据不同年龄和不同汉语水平的教学对象,采用不同教具、运用不同教学方法,结合图片、生词卡片、多媒体、小组竞赛、游戏等多种方式展开教学。

    培训第二天,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教师方姮堃详细介绍了HSK、YCT等汉语等级考试以及赴华奖学金项目。在汉语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环节,宋卡王子大学素叻分校的本土教师世玉为志愿者带来了以游戏为主导的汉语课堂教学技巧的讲座。为精进志愿者的泰语交际能力,帮助志愿者掌握基础实用的泰语,世玉老师还开展了沉浸式泰语教学,结合志愿者当前的泰语水平,用简单易懂的泰语和幽默夸张的肢体语言来教授生活及工作用语。除此之外,教学中还采用分组问答、一问一答、小组PK等形式检验志愿者泰语学习效果。

    18日晚,志愿者并演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晚会。来自普吉皇太后中学等学校的6名志愿者表演了《海草舞》,获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普吉东盟泰华学校的6名志愿者共同表演了小品《海岛之恋》,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欢声笑语。全体志愿者和管理教师合唱《瀚宇之花盛开》,场面动容,为晚会画上了句号。

培训现场

志愿者教学示范

志愿者在联谊晚会上表演小品《海岛之恋》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