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9月29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和中泰建交43周年,展示泰南汉语教学和中泰文化交流的成就,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与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第六届泰南地区大中学生汉字输入大赛”和“第十届泰南地区大中学生中文歌唱大赛”。

    普吉府卡图副市长Attapong Jantararat、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Dr. Pun Thongchumnum以及在泰国孔子学院中的7家孔子学院中泰方院长等嘉宾嘉宾莅临活动开幕式。来自泰南地区普吉、董里、素叻、洛坤、北大年、攀牙、甲米等7府8所高校、16所中学的184名参赛选手和教师代表齐聚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分校礼堂,共同分享了这场中泰友谊和文化盛宴。

    “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在这里,在这里等你”,欢快的歌声从宋卡王子大学普吉校区小礼堂传出,中文歌唱大赛的42位学生歌手们精彩演绎《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的歌声里》《一剪梅》《水调歌头》等经典中文歌曲,还有《小幸运》《说散就散》《体面》《往后余生》等网络热歌。大赛除现场评委打分评奖外,还新设最佳网络人气奖,通过Facebook现场直播选手比赛视频所获的点赞数来决出该奖。“我喜欢唱歌,喜欢在歌曲中学习汉语。”第二次参加歌唱大赛的陈聪聪同学说,“我希望每年都能学新歌,都能来参加比赛。”

    “哒哒……啪……”,阵阵清脆地键盘敲击声从普吉孔子学院语音实验室里传来,汉字输入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汉字输入比赛分两部分进行,先进行电脑输入比赛,随后是智能手机汉字输入比赛。“参加打字比赛,练习打字速度,我以后跟中国朋友聊天时,他们就不用等我很长时间啦”,参加过两次汉字输入大赛的元恺同学说。

    Dr. Pun Thongchumnum表示,汉语目前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外语之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寓教于乐,在创新和拓展汉语学习平台的同时,也种下了一颗颗中泰友谊的种子,在泰南大地上灌溉培育出朵朵汉语之花。

    据介绍,泰南大中学生中文歌唱大赛与汉字输入大赛,是普吉孔子学院的传统品牌赛事,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多届,今年联合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共同主办,创下参赛单位和选手的历史新高。

中文歌曲大赛现场

汉字输入比赛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