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1月24至26日,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举办了“第六期泰西南地区中学生旅游汉语小导游培训营”活动。此次活动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普吉及周边地区3府6校近60名师生代表参加。培训营结合了普吉岛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各组同学赶赴查龙寺、泰华博物馆和普吉老街三个景点进行模拟导游,制作导游视频、景点解说简报,用中文采访游客并征集游客签名。

    活动第一天,指导教师结合专门制作的导游手册中的导游词,为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查龙寺、泰华博物馆和普吉老街三个景点,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有效地和会中文的游客进行沟通、采访他们并征集到他们的签名,还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视频拍摄、照片选材,为导游视频和景点解说简报收集素材。第一天的培训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各小组的同学积极为第二天的活动进行分工,交换思路、讨论方法,并熟记导游词。

    活动第二天,“小导游”们开始了实地操练。大家首先来到了普吉最为著名的佛教寺院——查龙寺,各组围绕主大殿、老祖师庙、寺庙原址和舍利塔等四个主要组成部分进行讲解。这里游客众多,小导游们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下,对中国游客进行采访,游客们也表示对此次活动非常感兴趣,纷纷对小导游们的采访作了耐心的回答。第二站,大家来到了普吉泰华博物馆。首先自行参观了泰华博物馆,泰华博物馆蕴含了华人迁居及中泰交流的历史,学生们深感震撼,随后便进行了导游讲解及视频录制。第三站,小导游们到达普吉老街。恰逢普吉老街的周末夜市,大家一边逛夜市一边录视频,当遇到会中文的游客时,再进行一场沟通和交流。晚上8点,大家愉快地结束了实地导游讲解体验。

    活动第三天,5个小组分别展示了他们制作的导游视频和导游解说简报成果,分享活动心得。各个小组推荐一位小导游之星候选人,5位候选人进行“小导游之星大PK”,最终评选出了三名“第六届小导游之星”进行表彰和奖励。此外,还分别评选出了最佳导游视频、最佳景点解说简报、最佳团队合作等奖项。最后,普吉课堂中方负责人罗建平、泰方负责人谢宝树分别为小导游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活动在小导游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作为普吉课堂的精品活动,“小导游”培训营6年来一直深受泰西南地区各校师生的青睐。

活动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