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7月12日,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宋若云、孔子学院总部驻泰王国代表处处长王会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亚洲地区总站站长廖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文波等一行8人走访普吉中学孔子课堂。普吉中学教务副校长奈钗娜·塔莎娜卡梦,课堂泰方负责人谢宝树、中方负责人罗建平及课堂全体教师接待了来访嘉宾。

    奈钗娜·塔莎娜卡梦就普吉中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就普吉中学对孔子课堂的建设所给予的关怀和支持向来宾进行了介绍。

    宋若云表示,今年是普吉中学孔子课堂成立十周年,十年铸剑初有成,这次代表团的来访就是要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了解课堂所取得的成就,引导课堂找出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抓住机遇,为课堂的未来发展创造新的开端。

    调研座谈会上,普吉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罗建平向来访团作题为《十年追逐汉教梦,携手浇灌“瀚宇花”》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课堂成立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现存问题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罗建平指出,普吉中学孔子课堂最大的亮点就是十年如一日的潜心聚焦汉语教学,十年来,普吉课堂的汉语教学稳步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主次分明、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汉语教学体系,课堂在高中部开设的中文专业班和中文实验班的中文课时量均超过年400学时,学生的中文成绩进步很快。比如,在2018年开始招生的中文实验班近30名同学中,已经全部通过了HSK-2级,7名通过了HSK-3级,2名通过了HSK4级考试。除了中文教学成绩斐然外,普吉课堂的中国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泰国基教委讲故事和唱歌大赛、泰西南中学生“小导游”培训营,以及泰西南中学生“龙王杯”系列汉语大赛等,已经成为课堂的品牌活动。展望未来,罗建平指出,课堂下一步拟计划将中文专业班拓展到初中阶段,多方拓展路径以帮助更多优秀毕业生争取到中国留学,开创方式和方法以引领泰西南其他公立中学共同促进汉教事业在泰西南的进一步发展。

    宋若云、王会昌对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十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做出了充分肯定。宋若云指出,随着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政府的“泰国4.0战略”的对接,泰国对于汉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要多方了解所在地的实际需要,顺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推进汉语教学在泰国的进一步发展,以更好地服务泰国社会发展。

    王会昌表示,孔子学院总部会继续大力支持普吉中学孔子课堂的发展,课堂应充分利用中泰多方优势资源,与华侨大学、泰国农业大学结成友好联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并建议普吉课堂在中文实验班的基础上尝试发展“沉浸式”教学,从而引领汉语教学往深处发展。针对课堂对于师资不足的担心,他指出,只要是有利于汉语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发展,孔子学院总部和华侨大学都会大力支持的。

    廖丽表示,中国在泰的主流媒体今后会加强与孔子课堂的合作,更多地宣传报道孔子课堂的活动和成功经验。她建议课堂尝试与相关商业机构、政府部门沟通,一是扩大课堂服务社会的路径,另一方面也可以争取他们设立相关奖学金(如,某某企业奖学金),从而拓宽课堂毕业生赴华留学的渠道。

    杨文波就普吉孔子学院和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合作开展系列活动,共同打造孔院和课堂通力合作、共促发展之典范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

    会谈结束后,来访嘉宾在课堂老师的引领下参观了课堂办公室、中文学生专用教室以及中国文化中心。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