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为巩固、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科研、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华侨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10月11日至18日,校长贾益民率董事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举办研究生班开学典礼、访问高校、拜会当地大使馆及重要华社侨领、拜访校董、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并与马来西亚第二大党马华公会中央党校签订合作协议。

    10月11日至13日,贾益民一行访问新加坡,先后拜访了新加坡陈嘉庚教育基金会主席潘国驹,新加坡福建会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新加坡华源会,东南亚著名侨领慈善家黄世伟。

    贾益民详细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发展现状、灾后重建工作以及华侨大学南洋学院的办学情况,感谢各方对华侨大学的支持,希望得到新加坡各界对华侨大学办学的大力协助。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对华侨大学校园遭受“莫兰蒂”台风重创表达了深切慰问。他充分肯定了华侨大学在新加坡的办学项目,认为这是为新加坡输送人才的一种值得尝试的新模式、新形式,并表示将给予全力支持。

    新加坡陈嘉庚教育基金会主席潘国驹表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较成熟稳定也更国际化,华侨大学选择在新加坡办学是十分正确的决定。他表示,将积极为华侨大学与新加坡的大学、研究机构牵线搭桥,促进交流及产学研合作。

    新加坡福建会馆、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均表示,将支持华侨大学在新加坡的各项办学工作和招生项目。在新加坡期间,贾益民并对华侨大学南洋学院的办学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12日晚,我校2016级新加坡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新加坡福建会馆礼堂举行。此次是我校在新加坡首批招收的研究生班,共迎来工商管理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等2个专业共计30名研究生新生入学。 

校长贾益民一行拜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

拜访新加坡陈嘉庚教育基金会主席潘国驹(左五)

拜访东南亚著名侨领黄世伟

拜访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等

    10月14日至18日,贾益民一行访问马来西亚,先后拜访了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张仕国,马华公会、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拉曼大学等。期间,我校与马华公会中央党校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贾益民与各方探讨了在马招生、本科研究生双学位课程合作及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学术合作等问题。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理事长张瑞发、校长祝家华指出,南方大学学院是马来西亚华社办的第一所大学,1991年开始与华侨大学开展共建,今年成功举办的“海丝国际研讨会”将两校的合作带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相信借助“一带一路”对马来西亚的巨大影响,两校的合作将更深入、更持久。

    15日晚,贾益民为南方大学学院师生作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大学的机遇与使命》专题演讲。

    17日,贾益民一行拜访了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我校校董林玉唐,我校客座教授、著名华文作家戴小华,拿督、马来文专家吴恒灿,拿督许综文等。

    据了解,9月,林玉唐得知我校遭受台风重创后,立即捐赠10万元人民币支援学校。贾益民代表学校向林玉唐颁发捐赠证书,对其一直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帮助表达衷心的感谢,并详细汇报了学校的办学及灾后重建工作。

    戴小华向我校捐赠了其近期作品,吴恒灿捐赠了其翻译的世界上第一部马来文版《西游记》。

拜访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

贾益民在南方大学学院作专题演讲

拜访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张仕国

拜访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我校校董林玉唐

拜访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