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为推进我校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拓展与海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关系,近日,副校长曾路率国际交流合作处、华文教育处负责人及生物医学学院学科带头人前往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访问当地华校、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我驻外使馆,开展交流,签署合作协议,取得多项成果。

    1022日至24日,我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巴黎精英中文学校、法国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图卢兹第三大学。

    在巴黎精英中文学校,曾路、宣琛分别代表中国华侨大学、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签订了共同建设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的合作协议。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参赞、一等秘书李成元、巴黎十一区多元文化中心主席阿尔伯特、大巴黎93省欧拜赫维利耶市国际发展部负责人卡洛斯、巴黎20区副区长施伟明、欧洲时报采访部主任黄冠杰等应邀出席签约及授牌仪式,并在校长宣琛等陪同下参观学校教室,与在校学生交流,深入考察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

    巴黎精英中文学校是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注重培养学生的精英意识、成功理念,提升和改善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整体气质。

    访问法国(图卢兹市)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期间,实验室主任Azzedine  Bousseksou向我校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团队概况、组织架构、管理模式、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该实验室向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学者开放,也欢迎华侨大学学者开展合作研究。代表团并在该中心Remi Chauvin教授陪同下,参观了部分实验设备,与科研人员交流。代表团成员、我校生物医学学院闽江学者崔秀玲教授应邀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专题报告,与同行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在图卢兹第三大学,曾路与该校校长Jean-Pierre Vinel、副校长Fabrice Dumas会谈。双方并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同意先从化学学科开始进行科研合作,今后根据需要开展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我校副校长曾路与巴黎中文精英学校校长宣琛签署共建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华人街报)

曾路与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校长Jean-Pierre Vinel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10月25日至27日,我校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马德里远程教育大学。

    在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该校董事长麻卓民介绍了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发展历程以及巴塞罗那华文教育现状,校长陈绿亚对华侨大学选派优秀教师赴巴塞罗那举办各种活动及华侨大学对孔子文化学校举办“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会谈期间,双方签署了共建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据介绍,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目前有在校学生2700余人,是巴塞罗那规模最大的华校。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大力支持下,华侨大学已连续4年在孔子文化学校举办“八闽文化走进巴塞罗那”活动,对巴塞罗那华文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马德里远程教育大学,我校代表团在该校董事长Arturo Delasheras等陪同下,参观了学校主体建筑、现代化远程教学设施及教师工作坊。双方并就汉语和西班牙语教学方面开展互补性合作进行交流,同意为互相开设对方语言课程提供支持。

    马德里远程教育大学代表团曾于今年6月访问我校,双方就相互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签署了相关协议。据介绍,该校是创办于1977年的CEF-UDIMA教育企业集团旗下的三所大学之一,属于非营利性质私立高校,是西班牙规模最大、声誉卓著的远程教育大学,其学员遍布世界各地,尤其是拉美西语地区。

    在马德里期间,我校代表团拜访了我校校董、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及其他侨团人士。

我校代表团访问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

我校代表团访问西班牙马德里远程教育大学

    10月28日至30日,我校代表团访问葡萄牙,走访了里斯本中文学校、阿尔加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中心、里斯本大学。

    在里斯本中文学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诸葛蔡延,里斯本中文学校名誉校长、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里斯本colegio o pelicano学校Marina校长,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里斯本中文学校家长委员会主任雷其沐,葡萄牙东方概念中国文化协会会长杨晶杰等嘉宾见证签字仪式。

    里斯本中文学校创办于2000年5月,是目前葡萄牙规模最大、开办时间最长、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周末制中文学校。2011年9月,学校被评选为第二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在阿尔加维大学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代表团听取了中心副主任M. Alexandra Teodosio 、基础保障部负责人Daniela Fazenda对该中心研究领域、团队构成、管理和运作模式等情况的详细介绍,双方就学生交换、课题合作、欧盟2020项目申请、产业对接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里斯本大学,代表团与该校副校长Joao Barreiros、公共关系与对外交流处负责人Isabel Franci等进行了交流,双方各自介绍了本校学科优势,通过沟通达成合作意向,并将于近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尽早推动两校由易而难开展实质性合作。

    据了解,里斯本大学始建于1911年,是葡萄牙规模和排名第一的著名公立综合性大学,其建筑和商科在欧洲享有很高声誉。

    在里斯本期间,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葡萄牙使馆。曾路向蔡润大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蔡润表示,中葡两国关系一直处于良好态势,并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华侨大学与葡萄牙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海洋科学领域开展合作,在华文教育事业上有更大作为,更好地服务当地华人华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推动中葡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大使馆愿意全力支持华侨大学与葡萄牙的交流与合作。

曾路与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领事部主任诸葛蔡延交谈

我校与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合作共建华文教育基地(刘小兰 摄)

我校代表团访问葡萄牙里斯本大学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