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6月18日至25日,校党委副书记刘斌率领招生宣传代表团访问柬埔寨、缅甸,到相关华校进行招生宣传推介,拜访当地侨社及中资企业,洽谈合作等。

    在柬埔寨期间,代表团拜访金边端华学校、和内政部商务部官员座谈、看望我校柬埔寨校友、检查华大院建筑设计(柬埔寨)有限公司工作。在端华学校,刘斌与端华学校校长杨金义签订设立“华侨大学海外招生处”协议,并为今年秋季被华侨大学录取的端华学校毕业生颁发入学通知书,与端华学校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生源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期间开展了专门的招生宣传,重点推介“一带一路”华裔留学生新生奖助学金和海外华校师资培养奖学金等。在与柬埔寨内政部、商务部官员座谈时,刘斌重点介绍了我校承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情况,热情邀请柬方参与该项目,并探讨双方合作开展柬埔寨公务人员中文培训、商务技能培训等事宜,为我校在柬埔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支持。

我校代表团在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进行海外招生推介

    代表团拜访了柬埔寨著名侨领、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会长邱国兴。刘斌对柬华理事总会和柬埔寨福建总商会热心支持在柬开展华文教育的善举表示钦佩,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办学使命和办学情况,并表示华侨大学愿意为海外华文师资培训、中企员工订单式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我校代表团拜访柬埔寨著名侨领、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

    在缅甸期间,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潘峰参赞、黄珊珊秘书,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王宗颖总领事、刘欣领事等会见访问团。刘斌表示,学校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不断开拓海外华文教育的新渠道,期待大使馆和总领馆继续关心支持华侨大学在缅甸的招生及华文教育工作。使领馆领导均对华侨大学在缅甸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肯定。王宗颖赞赏学校在缅北开展的华文师资培训工作,希望能够在人才培养、相关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和配合学校在曼德勒开展华文教育等工作。

    21日,代表团拜会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并签订“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合作协议。刘斌强调,通过走访中资企业,不仅更准确地了解到人才需求情况,也发现了更多与中资企业合作的契合点,双方通过本次签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今后学校能够和商会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既可以为中资企业服务,也可以共同推广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为中缅友好作出更多的贡献。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会长刘颖表示,中国企业商会是在缅中资企业与两国政府部门沟通的重要平台,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主力军,商会高度重视与华侨大学的合作,也将积极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与华侨大学共同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服务在缅中资企业。

    代表团还拜访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博瑞TOTAL国际学校、云华师范学院、曼德勒育才学校、福庆语言电脑学校、新世纪国际教育学校、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缅甸分中心等,介绍华侨大学的办学情况、缅甸学生的培养,推介学校的招生政策和奖学金情况。

我校代表团与缅甸云华师范学院师生座谈并合影

    在与柬埔寨、缅甸校友座谈时,刘斌希望两地校友会能够积极发挥校友会的平台作用,广泛联系校友,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母校。他并代表学校邀请校友回校参加60周年校庆。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中方院长、我校教师雷云及学校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