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中新社香港3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研究所博士生赵雪君,因以创新手法写京剧,“让京剧变年轻”,也让大专青年走进传统剧场,获选台湾2011年十大杰出女青年奖。

  据《联合报》16日报道,32岁的赵雪君说,“我对戏曲的陌生(陌生是创新的能量)与喜爱,误打误撞成为灌注京剧的新血。”她擅长将电影叙事手法融入戏曲,场景多且变换快速,加上出人意表想象,让年轻人觉得京剧变好看了。

  赵雪君在台大戏剧所念硕士班时,选修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的戏曲编剧课,王安祈对她印象深刻,“我在学生习作上,竟看到自己流下的一滴眼泪,当下我就知道,这是一颗珍珠”。

  赵雪君25岁时写了《三个人儿两盏灯》剧本,灵感来自唐代笔记小说,叙述后宫宫女故事,王安祈重写唱词,2005年成为国光剧团年度新戏,在台北新舞台演出,连满三天,观众七成是大专生。   这出戏描写宫女深沉的寂寞,又隐约涉及同性情谊,引发网络热烈讨论,也受剧场界好评,来年获“台新艺术奖”评审团特别奖以及电视金钟奖。

  赵雪君又王安祈合作改编张爱玲小说《金锁记》,到香港、新加坡及大陆各省巡演,一样受好评;2008年写歌仔戏《将军寇》,2009年独力完成《狐仙故事》。

  她说,以往京剧观众以老年为主,希望与她同龄或更年轻的学子,也踏入京剧剧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