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今天(16日)下午,法籍华人吴振华在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华文媒体通报其就任法国执政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政治局委员的信息。此乃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登上这一如此重要职位的法籍华人。

  法国人民运动联盟秘书长让—弗朗索瓦·科佩任命吴振华为亚洲事务外联秘书,目的在于加强同中国以及亚洲国家的对话和联系,提升双力和多边关系,促进传统友谊与合作。更重要的是,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意在为未来的亚洲战略布局做铺垫。

  吴振华祖籍广东,后移民柬埔寨。上世纪70年代,在他12岁时,为逃避战争随家人来到法国。吴振华从小在法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后毕业于巴黎多菲纳大学。他在其所从事的金融服务和影视产品制作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尤其是,他制作的电视周刊《Sinosphère》在法国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此外,吴振华亦有自己的著述。

  2004年,吴振华获得了法国国家功绩骑士勋章。2009年,法国总统萨科齐授予他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做出的杰出贡献。(顾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