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亚裔中级别最高的联邦特工敦位三(Weysan Dun)认为自己和其他FBI一样只是普通人,但这位在联邦调查局工作27年的华裔,2月27日在首府华盛顿获得了总统级别奖(Presidential Rank Award)。   

  在华盛顿的联邦调查局总部,FBI主任Robert S. Mueller为获得杰出总统级别奖的Richard L. Haley及10位优秀总统级别奖的获得者颁发了奖章。新泽西Newark办公厅厅长敦位三成为了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裔。

  从1982年被招为联邦特工以来,敦位三曾在旧金山、奥马哈和芝加哥办公厅处理过有关国家安全、高科技犯罪、暴力、恐怖袭击和极端份子案件。1985年他在奥马哈时,曾经指导并处理了一宗国内恐怖主义调查,进而直接粉碎了一个位于那布拉斯加的极端份子组织。1988年,敦位三被提升为华盛顿国家安全办公厅的监督特工,并同时担任调查部的助理检查长。3年后,他成为康州Hartford的高级监督特工,指导许多和暴力犯罪有关的街道帮派案件。同时他还领导许多在新英格兰的贩毒集团调查。

  1997年敦位三返回了华盛顿,指导针对破获集团犯罪的管理调动和毒品调查分部。2002年7月,他被提升为FBI总部的检察厅检察长,一年后被指定为Springfield办公厅厅长。目前他在新泽西纽瓦克办公厅担任厅长。在密苏里Kirksville出生长大的敦位三毕业于纽约康奈尔大学,并在军队情报分部担任长官,获得“优秀服务奖章”。

  目前联邦调查局内部高层里还有两名华裔,包括纽约的Kingman Wong和新墨西哥州阿巴克奇的Carol Lee。对于成为首位获得联邦奖的华裔,敦位三说自己在感到荣誉和谦卑的同时,代表着FBI是一个机会平等的地方,“只要你工作努力做出成就,你的付出就会被人肯定”。

  敦位三表示自己的父母和大多数华裔父母一样,希望儿子成为教授或医生,而不是联邦特工。“破获案件的时候我总是有一种满足感,能够帮助家庭找回被绑架的儿子,亲人,把罪犯抓拿归案,这样来为社区服务。”他说。好莱坞电影里描述联邦特工的精采片段,敦位三说那些情节还是以娱乐为主,并非真正特工们的生活,“我们就和平常人一样,可能你家邻居就是一个FBI”。

  平时敦位三说自己喜欢摄影和汽车,最得意的就是自己收藏的那辆1969年的Pontiac敞篷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