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定议题近期在台湾岛内政坛以及工商界升温,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今日明确指出,台湾有人声称,两岸签订经济综合性的协议会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这种说法是有意误导视听。我们说,经济就是经济,没有必要做过多的政治解读。

  有台湾媒体在记者会上问:现在台湾为了所谓签署两岸的综合经济合作协定有一些歧见,像台湾民进党表示如果两岸签了以后,下一步将会统一,我想请问这个签订是否含有政治的意味?还是单纯的经济项目?

  范丽青指出,推动两岸签订综合性的经济合作协议是台湾工商界的普通呼吁,也涉及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两岸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台湾经济提升竞争力和扩大发展空间,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有利于探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同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相衔接的可行途径。

  范丽青表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加强两岸的经贸合作,这是以人为本,符合双方的实际需要,也是互利双赢,台湾有人声称,两岸签订经济综合性的协议会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这种说法是有意误导视听。我们说,经济就是经济,没有必要做过多的政治解读。

  有台湾媒追问:有人认为,两岸是否要签订综合经济协议主要是要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挑战,怕台湾经济被边缘化了,也有人评定说,CECA的签订之后,条件方面肯定会比东协加一更为优惠,请发言人评论一下,两岸签订CECA以后,与东协加一和其他的FTA的协定比较起来,会有哪些优惠的措施?

  范丽青说,两岸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台湾经济提升竞争力和扩大发展空间,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也有利于探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同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相衔接的可行性。至于届时要如何协商签订,这些都需要两会来协商。

  范丽青表示,两岸的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方面的议题,或者如何协商,怎么协商,内容是什么,具体是什么,这些方面都还要通过两会协商才能确定。总体上来讲,具体的内容和形式,我们认为都需要两岸进行协商,重要的是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推动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不管是综合性的经济合作协定,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我想基本的想法目前就是这样。(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