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台湾11家电台在节目中使用煽动性字眼,鼓动民众攻击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湾“传播委员会”(NCC)认为电台利用公共资源强烈煽动民众犯罪,造成严重的社会冲突与分裂,情节重大,昨日首度决议对所有电台祭出罚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张铭清去年10月21日参访台南孔庙时,遭到民意代表带领群众包围抗议,许多民众也因听到广播电台的煽动言语,聚众至孔庙而发生拉扯、推挤事件,还导致张铭清跌倒受伤,台南地检署日前已起诉7人,台南地方法院将在4月8日首度开庭。

  昨日NCC开会讨论违反广电法规广播节目案,其中一案为南都电台、台湾广播公司新竹电台关西转播站、全景小区电台、快乐电台、宜兰之声、金台湾电台、望春风电台、嘉义之声、嘉乐电台、关怀电台和人生电台,在去年10月21日上午8至10时的节目中,主持人与来宾用“快带人过去”、“机动组随时出发”与“出动”等煽动性语言,教唆民众集结在孔庙滋事,造成火爆冲突,张铭清还因此跌倒受伤。

  NCC发言人李大嵩表示,依照广电法规,若节目内容有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情形,将可处9000元至90000元罚款,昨日委员会认为煽动情事情节重大,决议对11家电台各处13500元罚款。此外,南都电台在早上10至12时的节目中,甚至鼓吹民众“去那里丢狗屎”、“牛屎要记得丢下去”等语言,鼓吹听众到特定地点集结,情节更是严重,依法也将处24000元罚款。

  李大嵩说,广播电台不应利用公共资源来集结民众、妨害公共秩序,甚至造成社会不安,所以首度对十一家电台祭出惩处,以儆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