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美国华埠的语言生态正发生重大变迁。广东话一直是美国唐人的主流语言,但随着华人移民结构改变,中国国力日趋强盛,美国华人认定“普通话是21世纪的语言”,家长纷纷送子女学习普通话,赶上时代步伐;此消彼长下,广东话日渐式微,从学校、商界到非牟利组织,普通话都有取而代之成为主流华语之势。

  具93年历史的波士顿中华广教学校,4年前起开设普通话课,现时超过一半学生正修读普通话。一名小男生用纯正广东话回答问题,教师连忙摇头指正:“不行,你要说普通话。”女校长施利切提解释说,家长都想子女学习普通话,“看一看公共教育体系,他们教授的都是普通话,不是广东话”。

  波士顿唐人街创建于1870年代,当时大部分人操台山话,1960年代广东移民放宽,广东华侨逐渐主导唐人街发展。及至近5年,普通话影响力日趋强大,走到购物区、发廊、地铁月台以至大街小巷,都可听见普通话对答,铿锵入耳。

  旧金山一半华户说普通话

  除了波士顿,美国纽约、旧金山和芝加哥也出现同一变化,一个个“粤语大本营”被攻陷。据美国2000年人口普查,芝加哥有超过6.8万华人定居,广东话全盛期近百分百华人使用,但现时估计有3成人操普通话。

  至于旧金山地区,1986年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7成华人家庭讲广东话,只有不足两成讲普通话。前年当地华人电视台的同类调查发现,差距渐渐拉近成一半对一半。

  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亚裔美国人研究计划”总监称,美国大部分华埠都有此趋势,“大家都意识到普通话是21世纪的语言”。位于波士顿的新英格兰中华公所主席何先生本身以广东话为母语,也正在学习普通话拓阔客源。

  芝加哥一名图书管理员更说:“要改变的是广东人,如果我说普通话你说广东话,你有责任转换语言迁就我。”广东话失势,从其言论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