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媒体报道,调查显示,在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拥有超过100万港元流动资产的百万富翁人数,在去年减少16%。

  花旗银行在去年11月初至12月初进行的有关调查指,这些百万富翁减少至34.8万人,比前年减少6.6万人,相等于香港成年人口的6.5%。他们的平均流动资产有340万港元,较前年减少26%。72%是因为投资损失而令财富减少。19%是由于楼宇买卖令身家缩水。

  在这些百万富翁当中,拥有少于200万港元流动资产的人数,较前年减少13%;拥有200万港元至500万港元流动资产的人数,则减少10%;而拥有500万港元以上流动资产的人数,就下跌36%,减幅高于平均值,反映金融海啸对他们影响较大。

  百万富翁之中,逾80%是40岁以上,相信是投资经验较丰富及家底丰厚。年纪介乎30至39岁的富翁比率,由19%降至13%,少了6%,花旗相信是因为他们投资较进取,股市大跌令他们身家大缩水。

  至于港岛区仍然是富翁最集中的地区,平均每个9人中,有1人是百万富翁。九龙区每17人当中有1个,而新界和离岛区的比例,则是每19人当中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