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在经过三道警察岗哨的盘查,走过大片黑炭一样的森林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段明强先生的家。位于路边的房屋还在,但周围是一派劫后余生的景象。尤其是房屋后面的大片花圃,已全部被烧毁。

  段明强是我们在维多利亚州山火重灾区维托希镇采访时偶尔碰到的一位华人。从聊天中得知,他是7年前从台湾来澳定居并在金莱克镇附近以种植花卉谋生的。在澳大利亚这次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火灾中,段明强三口之家是7000多灾民中唯一的华人家庭。

  由于金莱克镇是严密封锁地区,所有媒体无法进入。我们过去几天曾提出采访申请,但被警方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在我们的请求下,段先生答应带我们去他家看看。他是当地灾民,有特殊通行证,可以自由进入灾区。多亏段先生的帮助,我们才第一次深入封锁严密的重灾区,近距离拍摄大批被毁的森林、房屋和田园,并对这位同胞灾民进行了采访。

  今年43岁的段先生是幸运的。7日下午3时多大火开始燃起时,他和妻儿正在山下送花,躲过了这一劫难。大火逼近了他的家门,两位好心的邻居跑来,用水龙头把房屋附近的火扑灭,使他的房屋得以保存。

  在段先生房屋周围走着,我们仿佛能感受到火灾当时的情景。离房屋6、7米远的农具房已被烧成废墟,几棵树干被烧成黑炭的果树离他家也就2、3米远。他养的一条狗当时被拴在附近的牲口棚里,也被活活烧死。

  段先生7年前和太太从台湾移民澳大利亚,买下了58英亩(1英亩合0.405公顷)的土地,并用30英亩地种植花卉。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他的事业进入稳定期,但这场无情的大火让他经营了7年的花圃全部被毁。

  段先生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把这些烧成枯枝的花树清理掉,在4月之前把花苗种上,否则,错过季节,又要等上一年。然而,这需要大型挖掘机。他正为此事发愁。他知道,即便把花苗种上,要长大并带来经济效益,也是3年后的事情。段先生告诉我们,他不会躺在政府那点救济上,要一边重建苗圃,一边外出打工,养家糊口。

  “我们华人能吃苦,也不怕磨难。只要人还在,家还在,希望就在。”段先生在家门口望着前面斜坡下被毁的大片花苗,语气中充满了坚定与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