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记者从福建省侨办主任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福建已解决了近万户华侨(农垦)农场归难侨的居住问题,确保归难侨“居有其屋”。全省华侨农场职工社保、医保问题也得到基本解决,基本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据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曾晓民介绍,福建省将华侨农场“侨居造福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1999年至今,全省华侨(农垦)农场累计建设“侨居造福工程”9938套,建设面积80.75万平方米。解决了9938户归难侨、共34737人的居住问题,人均住房面积达23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华侨农场归难侨的居住条件,确保“居有其屋”。

  同时,福建妥善解决了华侨农场职工社会保障问题,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排下达省财政补助资金1.58亿元,将华侨农场21036名职工一次性全部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为符合条件未参保、断保的1763名农场职工重新办理基本养老保险手续。至此全省华侨农场职工社保、医保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目前华侨农场退休人员每月可领到基本养老金700至900元,农场职工与当地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医疗保险待遇,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目前福建省已基本完成华侨农场土地确权发证工作,确保华侨农场职工“耕有其田”。目前全省华侨农场土地面积50.75万亩,已确权发证的面积达50万亩,安排下达中央、省级奖补资金467.25万元,使农场职工的基本生产资料有了保障。

  此外,为减轻华侨农场历史负担,去年福建省还妥善处理了华侨农场呆账和债务共1231万元,减免了华侨农场金融债务1034.8万元,华侨农场所欠周转金等非金融债务也得到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