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10月24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第五期港澳侨界杰青研习班在我校开班,来自香港、澳门地区的48位青年学员汇聚我校,将展开为期6天的学习研讨。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我校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关一凡,厦门市外侨办主任李啸萍等出席开班仪式。福建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主持开班仪式。

    “港澳侨界素有爱国爱港爱澳的优良传统,青年一代也必将大有可为。”谭天星在致辞中指出,各位学员都是港澳侨界青年一代的精英,是维护港澳社会繁荣稳定的新生力量,是挑起港澳侨界大梁的“未来之星”。他表示,举办港澳侨界杰青研习班,是侨务部门为港澳侨界青年更好地了解国情,提升社团工作能力,参与国家特别是港澳地区发展而量身打造的一个项目,现已发展成为港澳侨界杰青年骨干学习提升的有效平台。

    谭天星希望各位学员在学习中要深入思考,鼓励大家将如何肩负时代责任和使命作为一道学业甚至人生思考题加以思考、研讨;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成为港澳繁荣稳定的建设者,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中外友好、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冯志农向学员们介绍了福建省的省情,希望各位学员通过这次研习班的短期学习,进一步增强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以及对外政策、投资环境和传统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感受福建的发展变化和蕴藏的巨大商机,积极抓住福建发展的历史机遇,到福建投资兴业,共享福建改革开放成果。

    贾益民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并简要介绍学校情况。他表示,非常荣幸第五期港澳侨界杰青研习班能在华侨大学举办,这是国务院侨办、福建省侨办对我校办学事业的肯定和鼓励,必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港澳的综合实力。贾益民希望各位学员借此机会走进华侨大学、了解华侨大学,成为沟通、联系华侨大学与港澳侨界青年的桥梁与纽带,引领更多港澳侨界青年关注支持华侨大学。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余伟杰担任此次研习班班长,他说,希望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能够更加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如“一带一路”建设对港澳青年的发展机遇等,同时也希望结识更多港澳侨界的社团骨干,与他们一起交流港澳青年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认识,讨论港澳未来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等。

    据了解,研习期间,国务院侨办、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将就海外侨情与中国政府侨务工作、海上丝绸之路与港澳及周边关系、闽港合作与福建发展、一国两制与香港的现状与未来等专题为学员们授课。

    本期港澳侨界杰青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办港澳台司和福建省侨办承办,厦门市外侨办和华侨大学协办。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结束后,谭天星与学员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