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两岸大学生如何携手合作,凝聚青年的力量,更好地服务社会,永续传承中华文化?

    1月20日至21日,台湾元智大学和台湾中原大学7名师生组成的代表团来校访问,同我校师生以及集美区团委负责人展开“思想大碰撞”,就相关议题进行探讨。最终,台湾高校、华侨大学和集美区三方在文化创意传承、服务学习、创业就业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20日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2层会议室,校团委书记李庭志向来宾介绍我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以及科创等活动的开展情况。他称,大陆开展的社会实践与台湾高校开展的服务学习所追求的目标是基本一致的,但“台湾高校做的更加细致、执着,并注重与社区、与产业运作的结合。”他希望能借鉴和引入台湾高校服务学习的经验和理念,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意创业以及文化传承等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地方。

    元智大学副学务长艾昌明介绍该校开展服务学习的基本情况。“台湾大学生开展服务学习最大的优势在于保持的热情以及积极的态度,而大陆则拥有广阔的市场、众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等优越的条件。”他希望两岸的学子能够进行思维碰撞,凝聚力量,打造出华人社会服务学习的典范。

    集美团区委副书记章琳琪也表示,非常愿意同华侨大学和元智大学在文化创意传承、服务学习、创业就业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搭建平台,促进两岸大学生的交流学习。

    元智大学学生颜妃吟、高秋芳等都是第一次来大陆。“大陆开展服务学习的平台和资源特别丰富,很期待同大陆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颜妃吟最先想做的是将台湾服务学习的操作模式以及富有特色的手工制品介绍到大陆。

    高秋芳所负责的是桃源县大溪神将青年文化工作队,他们亲身体验传统神将的文化,并利用网络做营销宣传,让更多人能看见大溪神将的文化。她介绍说,这些神将最早就是从泉州和漳州传过去的,希望两岸学子合作,让神将文化能够再传回到大陆,而不是就此慢慢被遗忘甚至消失。

    “台湾同学做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等的激情和执着让我很感动,而且他们的项目往往都深入并贴近人性的真善美,跟他们在一起交流自己的斗志也被点燃了。”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联盟秘书长林晓峰称,两岸同学各自都有优势,思维方式的不一,相互碰撞更容易产生火花。

    双方商定,华侨大学于今年8月选派一批学生赴台参与大溪神将青年文化工作队活动,同时元智大学也将选派学生来校参与相关的服务项目。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走访了集美旺角大学城商业街、大社艺术家部落,泉州领show天地、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等地,考察厦门、泉州两地的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并寻找合作开展服务学习的地点和项目。

座谈会现场

代表团考察厦门、泉州的文创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