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四海同春”访演成海外“中国年”文化“名片”

  中新社 娄晓

  “美,太美了。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在维也纳展示这样的节目,让华人好骄傲!我们带来的外国朋友也高兴得不得了。”一位欧洲侨胞在观看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后激动不已。

  已经成功举办三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活动龙年新春再组派7个艺术团组,与各大洲侨胞共庆佳节。“四海同春”系列品牌访演活动让中外观众体味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已经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是特色中国年的“名片”。
 

  在巴黎雷多克活动中心,“四海同春”的演出现场被装扮得红红火火,恰似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春晚”。容纳2000多人的中心座无虚席,艺术团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歌舞、器乐等富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一些迟到的法国朋友索性站在过道上欣赏节目。

  奥拜赫维利埃市市长萨尔瓦多对记者表示,这么精彩的演出,又精心选择在欧洲最大的华人进出口中心,太有意义了。

  在维也纳,当《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你好》等歌曲响起时,场子里一下子流淌着浓浓的故土情。史依弘一袭华服缓缓出场时,一段《贵妃醉酒》唱得观众欲罢不能,不得不加演。马晓晖用熟稔的英语向台下的数百外国观众推介二胡,她通过二胡模仿的空山鸟语和草原赛马意境,让奥地利观众深深陶醉。

  巴西累西腓州联合大学剧场中,千余名观众观看了“四海同春”赴南美洲艺术团的收官演出。一些侨胞为了能亲眼看看自己喜爱的明星,亲耳听听明星们的歌声,驱车一千多公里从外地赶来。著名歌手成方圆一出场就赢得满堂彩,她自己创作的《一路风情嘉年华》唱出了旅行者的愉快心情,经典歌曲《童年》又仿佛把观众带回了遥远的过去,而她用西班牙语演唱的《德萨拉木秋》引起巴西观众的热烈共鸣。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圣·丹尼斯剧场,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的京剧唱段将演出推向了高潮,现场响起了雷鸣般地掌声。来加已二十年的牟广有先生表示,京剧不愧是中国的国粹,这样的大腕和如此炉火纯青的演唱即便回到北京也难得有机会听到,真要好好感谢他(她)们,感谢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爱。(完)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