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中新社香港2月15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各高校自去年底公布内地本科招生计划,新春过后陆续开展招生活动。据记者从部分对内地开放招生的学校了解,今年各高校招生人数基本维持不变;而由于学制改革,今年入学新生直接入读一年级,不必如往届要进行一年预科学习。

  12所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该12所高校去年录取内地新生1400多名。内地有媒体15日报道“香港部分高校公布今年内地招生计划”,“港校内地招生提前1个月”,记者就此询问此间多间大学。

  香港大学负责内地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学校已于去年11月公布了招生计划,录取350人,与往届相同,并首次推出与英国剑桥大学联合招生;中文大学今年招生300人,在广东省招25名学生,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省区也都分别有4位名额。该两所学校为国家教育部纳入高考统招,提前批次录取本科生。

  其他10所学校实行自主招生,高考成绩公布后,这些香港高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面试成绩进行录取。科技大学招生150人,理工大学招生280人,城市大学招生194人,浸会大学招生150人。

  近年在国际排名位置不断提升的科技大学告诉中新社记者,该校内地本科招生工作于去年底已展开,今年招生名额与去年相若。招生范围同样包括内地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各省市不设特定名额。学校将于今年3月在上海、杭州等地举行招生介绍会。

  科大表示,高考成绩符合该校面试分数要求的申请人,将获邀参加面试评核,再择优录取。去年科大招收的学生成绩出众,报名最踊跃的6个省市中,获录取的同学之高考分数平均高于当地一本线123分左右,其中北京考生成绩尤其优秀,平均分数超过北京的一本线168分,与北大、清华录取线相若。

  香港高校今年将实行新学制,与内地4年大学教育接轨。据了解,往届3年学制,内地生第一年要先修香港文化、历史以及语言的预备课程。从2012年起,内地高中毕业生将直接入读港校的本科一年级。香港大学表示,成功获取录的学生将于9月正式入学。为使内地学生能更快适应港大校园生活,港大会提供一系列的迎新课程和活动。

  学费方面,中文大学非本地生学费为10万元(港币,下同),住宿费约9000港元,连同其它杂费、生活费每年约需14万至15万港元。港大需付学费每年港币11.9万港元,住宿费和生活费另计,约每年港币4万元。学校或特区政府不会提供任何经济援助或贷款,自费生须有足够能力支付全数学费及生活费。

  不过内地生可申请数额颇多的奖学金,香港大学表示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达每年16万元。香港科技大学也设有招生奖学金,奖学金没有划定名额,设有全额奖学金、学费全免、学费半免及少量生活费津贴等多种。(完)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