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昨晚(14日),福建南音的经典曲目 《陈三五娘》(闽粤才子陈三和佳人五娘挣脱封建礼教获得美满姻缘的爱情故事)在台北展开首场文化交流演出。这一场来自中原古乐,融合交响乐的南音名曲,给台北观众带去了很不一样的闽南传统民乐。  

    此次演出由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占豪率队,演出单位为厦门歌舞剧院、厦门金莲升高甲剧团、厦门南乐团,并由台湾富邦金控担任赞助单位。按照演出安排,3月14日至16日,《陈三五娘》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一连演出三场。3月18日将在台中中兴堂加演一场。

  据悉,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流行于台湾和厦门、漳州、泉州等闽南语系地区,是海峡两岸共同的音乐;唐宋时期中原移民把中原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

  《陈三五娘》是闽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戏剧作品,既是南音的曲目之一,也是歌仔戏四大出之一。何占豪所创作的交响南音《陈三五娘》,突破传统戏曲的表达方式,大胆融合交响乐等现代元素,以创新的视角来诠释古老的闽南文化艺术,汲取了闽南文化的精华,又结合了西洋交响乐的精妙,展现全新的艺术风貌。(《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 通讯员 陈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