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4日与国家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就广深港客运专线内地段与香港段接口及营运筹备进行深入的会谈,并签署技术安排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铁道部将继续与香港特区政府加强沟通,以配合香港段于本年年底动工的目标和往后项目的实施。另外,双方在过往已达成广深港客运专线深港连接段的技术事宜的共识上,制订详细的技术方案。有关单位日后将继续协商具体实施细节,包括进一步协商营运和维修安排。

  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总站将设于香港的西九龙和广州的石壁,中途站设于深圳的福田和龙华以及东莞的虎门。广深港高速铁路将紧密衔接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使香港成为国家高速铁路网络的一部分。它也会连接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大大提高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最高行车车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该铁路完成后,香港与广州的铁路行车时间将缩短至48分钟,由香港到长沙及厦门只需4小时,到武汉、福州等其它内地城市也只需5小时。由香港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别只需8小时和10小时。香港作为泛珠三角商业基地和进出内地门户的地位也会进一步提升。

  广深港高速铁路预计于2020年每日可接载乘客100000人次,于2030年更可达120000人次。以节省的交通时间估算,铁路运作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50年内每年可达830亿港元。

  新铁路在施工期间可创造5500个职位,而营运期间则可创造1万多个职位。特区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动工,在2015年或之前完成。